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西蒙-波特:金融市场的系统创新

西蒙-波特:金融市场的系统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17:44分类:市场动态

“第二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纽约联储执行副总裁西蒙-波特在论坛上表示,金融体系由于有一个目的是要利润,人们不希望被监管,所以有很多的创新。

纽约联储执行副总裁西蒙-波特在论坛上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邹晨洁 摄

西蒙·波特:很高兴来到这里参加第二次金融街论坛。刚才的发言人讲得很好,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可以问。我就在这个大楼(PPT)里面工作,大家感兴趣吗?我们是负责公开市场的运作,我主要介绍外汇,跟刚才的发言有一定的联系。

首先我们要考虑我们金融市场体系的革新,我们今天已经讨论了很多了,有4个人讲为什么要进行金融体系的革新,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讲的,首先我们讲金融市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我们要找到一个高效的基金,因为有很多大量的基金。最简单的我们考虑,比如我们各种不同的理论,如何定价,另外还有很多不同的工具,包括风险的转移,再就是技术,我们也听到了技术,包括软件、硬件,包括我们IT给我们的各种各样的硬件和软件,我们还讲到近来的一些例子,比如高频度的交易,这也是和我们的金融市场密切相关的。只有用计算机,用芯片才能达到高速计算。风险的传递和转移,大家不想承担很多的风险,我们可以多样化,让更多的国家,让其他的地区,其他的公司来分担这样的风险,所以我们金融系统能够创新的领域就是在这个具体的领域。我们的金融体系由于有一个目的是要利润,人们不希望被监管,所以有很多的创新。可以看到我们金融体系当中是由监管引起的。

给大家举一些例子,我们的金融体系使资产证券化,各种各样的现金流,我们想讲两极的例子。我们从信用卡、现金流或者汽车贷款的信用卡,在90年代就建立得很好。这个证券化使我们的资本市场非常迅猛的在美国增长起来,而且很多人来分散风险,这种证券化和全球金融预期,后来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产生了汽车贷款、信用卡等等,产生的现金流,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把它和我们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些原因也进行了一些比较,我们看到这种按揭的证券化,重新再被证券化,这也是我们的金融体系能够产生新的产品来带来一些利润。很多的想法在他们之后,把我们重新包装,很多想法最后证明是有问题的。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由此产生的风险,也就是说包括我们没有很好的在美国建立这种监管体系,特别是加上这种创新,带来了很危险的结果。

今天我想简单的谈一谈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外汇市场。在这方面有很多的创新,多数是和新的一些产品相关的。我们看到一些公司投资者他们想很好的使用我们的外汇市场,不光是来推动他们的全球贸易和全球的资本,而且很好的管理他们自己的风险,横跨各个国家。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25年里,刚才发言人讲到中国开始使它的货币国际化,开放它的资本市场资本帐户,所以我们要更加注意在这方面的发展趋势,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一个非常大的经济强国。比如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政策,比如说中国10万亿美元的GDP,如何来使它的风险分散化,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乐观主义,有一些悲观情绪,不久前我们还看到主要是对中国的增长产生了重新的一种乐观精神,这也对金融市场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说很多自由的资本能不能流入中国等等。

我想尽量简短的向大家介绍一些外汇市场方方面面的情况。今天晚上9点我们会发布一个新的国际外汇市场报告,这个图表表明了总的交易量有三个金融中心的交易量。这是平均每天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是以十亿美元或者万亿美元为单位,是由三个外汇市场委员会组成,今天晚些时候会发布这个报告,每天平均是5万亿美元,是流动性非常强的市场,刚才我们也讲到了这一点,主要的卖外汇交易的地方是伦敦,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深蓝色的,第二个最大的是纽约,是浅蓝的。如果把它进一步分解的话,发表香港、东京和新加坡的规模差不多。另外大家看到还有很多增长的情况,从2012年10月到今年4月之间增加很快,很多这方面的增长是来自于一些其他的日元的交易活动,这也是一个风险的转移工作。

我们看到了日本的央行产生的一种新的政策,看到他们的一种投机风险的转移和它密切相关,最终一部分是来自日本,把日本以外的投资带过来,因为在日本进行投资更加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看到的是全球经济的力量也影响到外汇交易市场的总量,这是2009年的4月,最低的一点,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增长最快的,从那以后有一些减缓,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也会产生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另外一点也是和刚才讲的类似的,如果你再看看多数货币,在这种交易后面恐怕还是美元,美元代表几乎是占了交易总量的90%,美元兑欧元,美元兑日元等等交易。我们再看看最快增长的货币,比索和人民币,人民币和中国经济总量相比数还是很少的,但是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澳元大家看到增长很快。因为它被认为通过这个方式可以分散来自中国的一些风险。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这三大主要地区的外汇交易量,包括我们的这种期权、远期、掉期和现货交易。多数主要是以商业和资本市场的量,期货和我们的掉期主要是风险转移带来的。2012年10月和今年4月相比,有一个领域没有增长就是掉期。大家看看增长很快的,从比例来说,特别是期权方面,浅灰色显示的,就是说对冲基金他们很好的抓住了这一点,特别是涉及到日本银行的一些政策。对掉期来说为什么增长放缓?是因为有很多这方面的混淆,大家不清楚美国的国库,美国的财政部会采用什么样的政策,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在这方面有点特殊,有的国家想很好的监管它的外汇交易,如果你谈到交易商,其实外汇市场当时监管最少,因为很难来监管外汇。因为一个国家没有权利完全把这些双边的贸易都由这个国家来进行监管,因为大家横跨各个不同的边界,这是造成这个的原因。

今天我们在很好的考虑一个非常复杂的立法,大家看到它的一些规则很厚。它的规则把整个舞台都能覆盖住,主要的一点是很难让监管部门没有很好的和行业部门就拿出监管条例,这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和行业进行讨论很有意思,我们的行业有一个具体的动机,就是要赚钱,很多办法他们怎么赚呢?就是通过新的产品,通过创新,这种创新并不一定非要来产生额外的社会财富。所以这是一种权衡利弊,如何来监管这些活动来改进我们的财富,难度很多,在美国经常发生的是我们的行业产业向监管部门解释,你们这样做是错误的,而且监管部门感到很混淆。我们刚才也听到别人讲了大概的意思,因为这个监管人不知道这个行业是从他们的角度来讲,他们有非常有用的一些信息。

有一个方式我们在美国或者在其他的国家怎么做的?就是创造这些数字的组织,伦敦外汇这一方面的标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还有纽约外汇市场委员会,新加坡的委员会,这种委员会我们可以怎么做呢?可以更好的改进工作。就是把这个金融体系的复杂性和我们的这种监管放在一起考虑,就是更多的和我们行业的各个公司进行谈,不断的进行这方面的论坛。我们也觉得这么做非常有用,比如通过CFTC和其他的领域,另外美国政府也希望这么做,就是很好的从行业和产业那里了解到我们必须要做一些改变。所以我也期待着晚些时候和大家讨论,回答你们的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