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观点

■机构观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信证券:

长期利率品配置价值高

目前利率债已经回升至2011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信用债也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信用利差,特别是长期限品种仍在历史低位。在不考虑基本面、资金面和供需情况时,以2011年以来利率债绝对水平作为参考,目前长期限品种的配置价值显著。同时,我们认为目前利率债特别是长期限品种的收益率水平与基本面非常不匹配。虽然利率供需缺口8月份可能继续令市场承压,但是影响收益率曲线走势的核心因素依然是央行管理流动性态度和基本面的复苏分歧程度。

未来债市的回归存在两条路径,自上而下的政策救赎手段和自下而上的价值发现手段。自上而下的政策救赎手段主要来自于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态度的变化,自下而上的救赎方式则来自于投资机构对于价值的认可和流动性储备的足够安心后投资需求的迸发。

瑞银证券:

继续关注5年以下利率债

上周14天逆回购操作利率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显示央行的目标利率区间已较前显著抬升,投资者可能需要重建对于未来资金面和资金价格的预期。从债券供给来看,目前利率市场发行较为密集的趋势将会延续至三季度末。3年期央票续发的影响不容忽视,央票的续发将显著挤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和利率债投资额度。

总的来看,随着投资者对于资金价格和资金面的预期达到新的稳定状态,以及经济增速下滑预期的修正,预计收益率曲线会延续目前陡峭化的趋势。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5年以下的利率债券。

中信证券:

交易风险相对可控

在增长企稳及通胀温和的基本面组合下,即使资金面偏紧,中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出现如此大的跌幅实属罕见,基本面、资金面及供给面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显得有一定局限性。在当前阶段断言商业银行对利率产品需求将系统性减弱还为时尚早,商业银行利率债需求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概率也较为有限。因此,我们认为,伴随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不断走高,中短期利率产品收益率逐步企稳的概率增大,中长期利率产品的交易价值也在逐步增强,而交易风险相对可控。建议交易型机构在总量控制的策略下开始参与中长期利率产品的波段交易机会。对配置型机构而言,中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走高带来配置价值的提升,建议继续关注。

第一创业:

收益率积蓄转向动力

从政策面看,央行继续续做央票和逆回购结合的“放短锁长”操作策略,在总量上维持紧平衡的同时,开始认可当前的货币市场利率。近期受到经济数据向好、资金从紧及发行量较大的影响,一级市场表现较差,并严重拖累二级市场。料本周这一格局仍难以改变,建议在二级市场适当回避增发品种。

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第四季度物价下行的概率很大。由于高层近期更着眼于“稳增长”,发改委和地方政府又开始欲上项目,央行不得不再次抽紧遏制,导致当前的收益率已处于历史的高位。不过,由于基本面整体向下的趋势不变,收益率蓄积着转向动力,机构可以静待时机。(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