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智能穿戴催生新“蓝海”机构竞相布局概念

智能穿戴催生新“蓝海”机构竞相布局概念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莉

从苹果iWatch、谷歌眼镜到百度咕咚手环、盛大果壳GEEK手表,国内外知名电子企业对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热情持续飙升。伴随可穿戴设备电子产业链的逐步形成,智能穿戴产品也有望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被各方追逐的新蓝海市场。据业内人士分析,可穿戴电子产品是智能设备的发展趋势,国际巨头的主推产品将有望引发大量产业资本的跟进。目前,对TMT行业有着前瞻视角的机构投资者则率先对可穿戴电子产业链进行相关布局。

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普及时代,可穿戴设备概念的流行重新打开人们对科技与生活的想象空间,IT业界大佬也纷纷在此领域展开争夺。最新消息显示,索尼和三星将分别在8月底和9月初推出各自的智能手表。除了巨头企业之外,不少创业型公司也纷纷涉足可穿戴设备市场,推出各类概念性产品。据估计,可穿戴式智能电子产品市场的规模到2016年将达100亿美元

实际上,可穿戴产品的应用领域已经从传统外置的智能综合应用或实时数据综合应用,延伸至人体医疗保健领域,比如智能隐形眼镜、PH胶囊等,其应用对象也将从人体或动物转移至房屋、桥梁进行应用嫁接,以实现整体生活的数字化。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对各类可穿戴设备增长趋势的预测,医疗是可穿戴设备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其次则是健身和信息娱乐。有业内人士甚至乐观预测,鉴于可穿戴设备市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未来代替手机只是时间和技术问题。

有机构观点指出,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由于可穿戴设备在外在形态上相对于智能手机有更大的改造空间,产品打造对硬件材料的变革也会更大。仔细解剖来看,包括摄像头、电路板、柔性材料、触控面板、电池模组等可穿戴设备元器件及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于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扩大。除此之外,包括触摸屏、投影仪、通信模组等智能设备期间也将成为可穿戴设备产品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

在市场人士看来,可穿戴设备将成为下半年甚至明年基金投资的一个重要主题,包括柔性电路板块、传感器、语音和耳机、智能控制器、液态金属等细分领域均会呈现一定投资机会。据一位长期关注电子领域发展的公募基金人士分析,目前硬件机会确定比较强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柔性电路板(FPC)、柔性屏和微机电系统(MEMS)等领域,如果上述领域能够展开与巨头企业的产业链合作,则意味着可穿戴市场的格局将会形成不同产品系列的阵营,国内厂商也将陆续跟进获得订单。另有私募人士认为,可穿戴电子智能设备还将使语音控制和交互技术在消费电子应用上获得更为突出的价值。由于未来可穿戴设备产品未来需要通过语音交互技术来达到解放双手的目的,一些涉及语音控制技术上市公司成为机构投资者布局可穿戴概念的重要标的。

部分券商机构指出,苹果、谷歌等大型科技企业颠覆性产品的推出将迅速引爆整个可穿戴设备的市场,其产业链投资机会将被市场充分挖掘,相关概念股也有望保持强势上涨态势。据海通证券报告指出,可穿戴设备爆发后MEMS、FPC和粉末冶金是三个最受益的行业,预计2014年开始各类可穿戴设备的爆发,以及这些应用在智能手机的强化,相关上市公司将值得市场关注。据分析,未来MEMS、FPC和粉末冶金龙头分别是歌尔声学、得润电子和长盈精密。同时,有望成为谷歌眼镜供应商的水晶光电、德赛电池以及环旭电子等也将受益。而歌尔声学在蓝牙技术、声光电一体化技术的积累,无疑是可穿戴设备的龙头。

不过,尽管可穿戴设备行业隐藏诸多投资机会,但仍有一些投资业人士对可穿戴概念持谨慎观望态度。据部分市场人士分析,可穿戴设备前景广阔但距离消费市场的普及仍有些距离,商业模式仍未成熟,不宜过快加大资金布局;同时一些国内硬件公司的技术创新空间有限,缺少平台支撑,市场不免陷入题材炒作而无实际业绩支撑,投资者需要警惕其中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