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国债期货将为市场提供“正能量”

机构:国债期货将为市场提供“正能量”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9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由东海期货、东海证券主办的“国债期货投资报告会”17日在北京举行,国内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代表及个人投资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东海期货总经理助理陈金英在会议中表示,国债期货不会分流资本市场资金,反而能促进我国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形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正能量”。

陈金英表示,基准收益率曲线是一切金融资产定价的基础。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尚未完成,且缺乏与国债现货市场相对应的国债期货市场,使得金融资产定价缺乏长期、可靠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参照。对股市而言,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将有助于机构投资者入市且长期持有股票,降低股市换手率和波动幅度。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继股指期货之后,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促进债券固定收益市场、股票投资市场、期货风险管理市场的融合,丰富理财产品类型,对冲资金池利率风险,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资本市场的投资中来。

“对期货市场来说,国债期货将为市场引入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形成散户、现货套保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齐全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在陈金英看来,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不断完善,期货市场定价、风险管理功能的进一步有效发挥,反过来也将促进我国整个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东海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于伟在会议上表示,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将主要围绕三大交易策略进行:首先是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直接对冲持有国债现货的价格波动风险;第二是期现套利,如买入具有超越国债指数收益的优势债券组合,同时做空国债期货以对冲其系统性利率风险,获取相对稳定的Alpha收益等;三是将国债期货作为组合资产配置工具,如基于债股“跷跷板”效应实施的债股强弱对冲策略等。

   “金融期货衍生品品种的不断丰富,促进我国期货市场从过去的散户、小众市场向机构、大众市场转变,也对期货中介机构的客户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伟介绍说,为配合国债期货上市,东海期货已研制出“东海债券通”国债投资高端决策系统。该系统具备实时显示国债期现货市场信息、国债期现套利机会自动化甄别、套利与套保计算器、动态跟踪最便宜交割券等多种功能,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自动化的国债期货投资服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