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处不胜寒基金创业板恐高情绪蔓延

高处不胜寒基金创业板恐高情绪蔓延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长期经济转型预期和短期稳增长政策的双重作用下,基金倾向于认为,大盘将维持震荡格局而难有大的涨跌。不过,对于创业板,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深感“高处不胜寒”,认为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的股价泡沫化程度已经较为严重,风险释放的爆破点正在步步逼近。

多家警示创业板风险

上周,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发布观点警示创业板的风险。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现在对创业板的炒作已到了最后的疯狂阶段,创业板炒作已脱离基本面,多数创业板公司泡沫已非常明显。从走势上看,创业板已在构筑头部,下一步可能会出现较大回调。市场对于创业板的炒作今后会出现较大分化,一些真正被机构看好、有成长性的个股还会创新高,但多数创业板个股会面临调整。

大成基金也表示,随着创业板指数上涨,估值压力不断提升,两极分化态势明显,部分没有业绩支撑的行业个股已脱离基本面。创业板指数正接近历史高点,但当前人气依然旺盛,有望上冲历史高点,很可能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创业板指数向下修正的概率正在不断增大。

事实上,随着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市场参与者对于创业板是否进入全面泡沫时代的担忧也与日俱增,一些公募基金经理透露,已在着手控制创业板股票的整体仓位,同时对行业和公司的选择也比上半年更为谨慎。

诸多私募基金对创业板的行情也表示出谨慎态度。盈信瑞峰认为,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否认其中也许会产生未来的超级成长股,但目前的市场情绪处于高涨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除了袖手旁观外,别无选择。部分企业对于接下来中国经济的严峻形势缺乏冷静判断,仍在大肆扩张。以手机游戏行业为例,由于今年以来智能手机高速增长市场表现优异,于是不少主营乏力的平庸企业纷纷杀入手游,导致该行业正在迅速产生新的估值泡沫。

整体市场难有大作为

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显示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举措的政策效应有所显现。这给市场提供了一些心理支撑,近期大盘也呈现出缓步上行的态势。但在长期经济增速下台阶的大背景下,基金对整体市场表现并无太高期待,倾向于认为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认为,在长期经济转型预期和短期稳增长政策的双重作用下,短期市场不会对大盘蓝筹股表现出非常激动的情绪。同时,现在比较优秀的、长期空间大的成长股估值已经很高,题材股又过度炒作,所以倾向于认为8月市场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风险集中释放后才会开始一轮上涨。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周期类板块出现分化,部分蠢蠢欲动试图“逆袭”,不排除为久无新意的大盘增添一些亮点,但能否彻底改变盘面的羸弱还有待考证。

天治成长精选基金经理章旭峰也认为,IPO启动与稳增长措施使指数面临上下两难局面,短期市场缺乏系统性做多与做空机会。代表着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成长风格将长期超越大盘指数,对行业及公司的筛选必须要“优中择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