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热点直击创业板人气成私募投资风向标

■热点直击创业板人气成私募投资风向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周之平

再破上证1849点与创业板“短空长多”,看似没有必然,其实存在极大的关联。其背后的逻辑不仅仅代表了私募投资者对于A股后市的看法,更衍生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判断。

7月以来,在有上限、有底线的政策背景下,主板没能走出趋势性行情,而给了创业板表现的良机。倘若创业板这只股市领头羊就此熄火,人气涣散之余,大小股票通杀行情很可能再现,那么再破1849点并非不可能。

极端情况:

再破1849就是大底

6月25日,上证砸出了恐慌绝望的1849点。从6月到现在,到底1849点是不是大底,私募界争议颇多。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对55家主流私募公司做了关于1849点是不是历史大底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认为是的有30家,认为不是的有19家,认为看不清楚的有6家,占比分别是55%、35%和10%。这基本代表了当前市场下,阳光私募的三种声音:乐观者、悲观者和谨慎者。

该调研结果值得私募警惕。1849点的出现有历史的巧合与现实的必然,必然会引发市场巨大的分歧。

乐观者认为,从大的趋势上看,1849点是对5年前2008年1664点的回抽确认,不会再低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A股市场已经步入长期牛市的起点;而谨慎者认为,历史的大底从未有单针探底的形式出现,更多的是以一种圆弧形的磨底形态来最终完成,因而还需要确认1849点,一旦完成将步入长期牛市的起点。

而这一切在悲观者眼中都是浮云,在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完成之前,在A股现行监管制度没有彻底变革之前,主板股指只能节节败退,只存在超跌反弹的结构性机会,难以出现牛市。比如铭远投资总经理陆炜认为,中长期来看,1849点这个低点不排除会被刷新的可能。

太远的未来谁也无法预知,但在距离1849点不远的空间里,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就是创业板人气能否持续。当8月初创业板出现调整苗头之际,大部分私募对于再破1849点的极端情况已经做了准备,从8月份私募较低的平均仓位就可见一斑。

必然现象:

创业板短空长多

自去年12月4日A股反弹以来,创业板指涨幅高达102.61%,较同期上证指数4.63%的涨幅高出20倍有余。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强势尽显,妖股频出,整体市盈率达到54.85倍,而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仅9.47倍。

进入8月后,对于创业板的质疑和鼓吹达到极致,海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3年内创业板指数有望涨至3000点,成为第一家旗帜鲜明看好创业板的券商。与之相反的是,一些重量级媒体则加入了批判创业板疯涨的行列。

对于阳光私募而言,无论是远离创业板的舆论,还是众多私募大佬纷纷申明已退出创业板的论调,都显示了投资者近期对创业板的巨大分歧。

但是,我们发现,没有一家机构质疑创业板未来的长期走势,这背后的逻辑很清晰:在A股现行制度下,创业板或者小型公司没有融资融券,也不是权重股,影响不到指数,更不会被长期看空做空中国股市的股指期货空头们所绑架,因而想不涨都难。

此外,创业板还有以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为主要内涵的“克强经济学”做后盾,在近期消化泡沫后,创业板的“短空长多”仍然是趋势。

因此,当前私募界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创业板就是A股的龙头,龙头不倒,市场还好;龙头一倒,1849点难保。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