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加速融入互联网金融大潮基金销售格局或洗牌

加速融入互联网金融大潮基金销售格局或洗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余额宝”激起的波澜尚未平息,腾讯发布携带支付功能的微信5.0版,给湖面投入了另一颗石子。互联网金融大潮风起云涌,基金销售正积极融入这一潮流,不仅是各基金公司加大了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投入力度,基金独立销售机构也纷纷升级服务。

互联网金融星火燎原

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与金融有天然的弥合性,因此互联网金融概念一经提出就备受关注,各互联网企业纷纷跟进。一项新产品或新服务推出后,即刻就呈星火燎原之势。

以货币基金T+0工具为例,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不到两个月时间,T+0现金管理工具已被各主打线上销售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视为不可或缺的“标配”,数米基金网、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各家机构都先后推出了类似的产品。此前对T+0还有所顾虑的一些基金公司也纷纷跟进网上直销T+0快速赎回业务。而万家基金网上交易平台的最低申购限额更是由500元调整为1元。

而腾讯宣布发布微信5.0版,并与旗下财付通合作推出支付功能,同样吸引了不少眼球。华夏基金已率先试水微支付,旗下活期通联合微信,推出“微理财”微信交易功能,微信用户通过微信就能实现基金买卖、现金存取。紧随其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好买财富也于8月6日推出了微信基金交易平台,投资者可以通过“好买财富”的微信进行在线基金交易、查询账户资产、获取交易信息及最新基金资讯,并拥有微信交易提醒服务。

寻求打开销售另一扇窗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给基金公司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寻找新的潜在客户打开了一扇“窗户”。目前诸多基金公司都在紧密跟踪互联网金融发展动态,并纷纷加大了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人力、财力投入。

眼下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在淘宝开设首批基金直营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表示,来自淘宝的大量潜在客户是重要的因素。虽然淘宝理财用户人均消费还不高,但其中“90后”和“80后”占据了八成,今后这些用户会逐步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短期来看,淘宝店销售的基金会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销售效果也还有待观察,但其中所蕴藏的潜力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以及基金销售机构也都注意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表示,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用户来自移动终端,基于移动平台的用户数也在进一步扩大,目前好买财富移动终端的用户数已超过40万。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也有担忧未来基金行业能否真正从移动互联网潮流中获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特点是,初始成本高,边际成本低甚至为零,具有“赢家通吃”的特点。发展到最后,无论是在淘宝开店,还是利用图谋微信所带来的客户流量,基金公司在谈判中未必能占到多少优势,最后的局面可能是被迫与平台巨头共舞。事实上,在与淘宝的合作中,一些公司就坦言感觉“代价并不低”。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赢家通吃的局面未必有利于基金公司的话语权,但行业竞争格局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和洗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