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一得创业板解禁品种回落概率大

■投资一得创业板解禁品种回落概率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郑州 肖玉航

从时间因素来看,创业板在8、9月份迎来史上最大的两个解禁月,合计解禁市值高达859.12亿元,占全年解禁市值比重超过3成。市场轨迹显示:代表中小市值的创业板指数连创反弹新高,而这种新高正面临解禁剧增的冲击,其承压风险回落概率极大。对于目前表现较好的解禁类品种,需要投资者理性对待。

观察认为,目前部分解禁品种的强势表现,实际上其风险程度与持续程度将面临明显的分化。从创业板近期情况来看,在未来两个月内面临解禁的创业板股中,有15只个股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数量比重达到50%以上,而其中不乏年内涨幅翻倍的个股,可以判断,这些个股已具备了股东减持的时间和空间,虽然后续极少部分品种股价或仍有表现,但对于业绩平平、题材类炒作的个股而言,则面临巨大的解禁减持风险,因此对于进入不断解禁且股价炒高、业绩估值风险明显的品种,需要投资者总体回避为主。

从历史表现来看,解禁股的时间因素、估值因素、新市场品种及宏观经济面因素是影响其能否持续表现的关键,而从目前解禁类个股的情况来看,其四个层面的不确定性风险急增。从时间因素来看,代表中小市值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其炒作的原因与IPO停止发行、配合PE机构阳谋式运作及相关上市公司题材式配合等密切相关,但这些阳谋而动的时间正面临IPO即将开闸的时间敏感周期点。笔者预计,停止10个月IPO发行有可能将重启,新股票品种的增加,将加大解禁风险及股票价格的风险回落;从估值因素来看,部分炒高的品种,其无论是静态PE,还是动态PE,其估值风险极高,有的甚至高达2000多倍市盈率,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来看,目前创业板总体平均市盈率接近50倍,低价持有的解禁股东一旦减持,其回落的风险将非常之大;从新市场品种的角度来看,除了IPO扩容预期、巨额再融资将至外,实际上国债期货、新三板市场等推进也在进行之中,因此解禁所带来的弃旧迎新效应有可能发生在解禁的周期当口;从宏观经济因素来看,目前“钱荒”因素仍在蔓延,而部分城市地方债负债率高达100%以上、行业经济回落风险仍在持续、大的信贷扩张泡沫面临终结等非常明显,因此股东减持意愿特别是炒高的风险股票将面临较大冲击可以预期。

诚然,股票投资少数人盈利是铁律,对应到解禁类股票后市表现,我们认为也会有少部分股票会脱颖而出,继续表现,而这些品种往往集中在行业发展前景较好、机构持仓控盘较高且股东未来新项目注入预期等层面,对于这类品种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其价、量、时、空的转换,并要认真对相关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细致分析。

目前创业板股票家数为355只,但其总的流通市值也仅有权重股工商银行的一半左右,某种程度来看,对于机构而言,即使创业板所有品种上涨20%,也不抵工商银行跌10%亏损的多。因此,投资者也需要对解禁类个股在品种相对量能需要有一清醒认识。

总体来看,创业板到来的解禁高潮,从时间周期、估值风险、新市场品种增加及估值体系等诸多因素来看,其将面临明显承压回落风险,而经济层面的变化或将带来不确定性风险的演变,因此对于近期表现相对为好的创业板个股,需要投资者认真分析,总体采取回避策略为佳。近阶段创业板指数均出现过其指数品种推高过程中的大幅度波动,其可视为部分机构逢高而出的一种风险信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