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厦门钨业中期净利降78%高管称稀土业只有催化剂不过剩

厦门钨业中期净利降78%高管称稀土业只有催化剂不过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厦门钨业公告,公司上半年营收36.54亿元,同比下降1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7.57万元,同比下降77.69%;基本每股收益0.1044元。

公司称,受国内外需求不足影响,公司各主要产品均面临需求减少、价格下降压力。钨产品方面,一季度,总体需求冷清,盈利能力同比大幅下降;二季度,在国储收储钨矿推动下,钨产品国内外需求回暖,钨精矿及粉末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上涨,盈利水平好转,但硬质合金等深加工产品无法消化价格上涨压力,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稀土产品方面,价格整体处于下滑趋势中,需求疲软,稀土氧化物企业出现普遍亏损状态。钼产品方面,价格持续下跌,市场维持低位运行。

厦门钨业副总裁钟可祥表示,今年上半年,稀土市场是扭曲的,主要表现就是原料跟产品价格出现倒挂。他指出,只要是国内正规的企业,都很难操作。如果上述情况下半年没有改变,很难对未来作出预期,厦门钨业只能直面现实积极而为。

目前稀土行业,除了催化剂不过剩外,其他的都过剩。钟可祥透露,中石油兰州分公司年产10万吨石油裂化催化剂项目已在长汀稀土工业园开工建设。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0亿元。

据专家预测,2015年至2020年,我国原油加工量将保持在5亿吨以上的规模,用于FCC催化剂的稀土用量将超过10000吨。此外,随着燃料电池、天然气催化燃烧、水污染治理、空气净化等领域对稀土催化材料需求的大幅增加,2015年-2020年,我国稀土催化材料总消费需求将超过17000吨。(钟志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