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再添航空发动机资产中航工业做大通航棋局

再添航空发动机资产中航工业做大通航棋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航工业获悉,德国当地时间7月22日,中航工业旗下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国际”)完成了对德国Thielert航空活塞发动机公司资产收购的交割,但未披露交易金额。

据悉,该收购的目的是满足我国国内通航所需的活塞发动机的需求。这也是中航国际继2011年4月成功收购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之后,布局通航产业的又一重要战略性收购。中航工业运筹通用航空市场的这盘棋正越下越大。

再度收购

Thielert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以航空煤油(Jet-A)为燃料的活塞发动机产品和技术。据悉,这种活塞发动机能够节油40%,并将飞机航程延长30%。

公开信息显示,Thielert在德国的萨克森州和图林根州分别拥有两个生产工厂,在汉堡拥有研发机构。Thielert的航空发动机有3条线,均使用Centurion品牌。目前,Thielert仍在生产的是Centuri-on 2.0。2002-2010年,Thielert共计交付了超过3000台发动机,当前的产能在500台左右。

据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收购的资产目前已全部注入新成立的由中航国际全资控股的德国天发公司(Technify Motors GmbH, 简称TMG),原有品牌Centurion将继续作为产品名称使用。德国天发公司将纳入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一体化运营。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已在2011年4月被中航国际收购。

中航国际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潘林武表示,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在全球通航发动机市场名列前茅,今后两家公司可以形成系列产品,满足不同客户和不同动力的需要。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Thielert公司是中航工业布局通航产业的又一次战略性收购。通过收购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和德国Thielert公司资产,中航国际已经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全系列航空汽油活塞发动机和全系列航空煤油活塞发动机的供应商,具备了满足通航市场多样化需求的能力。

剑指通航

随着低空开放进程的加速以及通航政策的密集出台,我国通用航空市场前景可期。作为航空业龙头,中航工业对该市场亦“虎视眈眈”,开拓步伐不断加大。

在去年举行的第九届珠海航展上,中航国际相关负责人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航国际耕耘通用航空已有十多年之久,业务主要包括飞机销售、采购代理(国外公务机进入中国的重要渠道)、航空咨询、飞行培训(国内、国外各一个航校)等。2011年,中航国际通过收购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丰富了国内航空发动机市场的产品型谱。未来,中航国际计划在销售、运营和售后方面进一步发力,做大飞行培训,投资进入公务机运营、FBO(固定基地运营)、MRO(维护、维修、运营)等。

中航工业通飞是中航工业旗下另一运营通航业务的平台,其目前已在珠海、深圳、石家庄、荆门、贵阳形成了五大通航产业基地,并在珠海基地形成了运营总部。也是在2011年,中航通飞收购了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企业美国西锐公司,从高端切入世界通用航空产业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航工业通过资产收购切入通用航空产业链,虽能丰富产品线、一定程度上促进技术进步,但资产收购不同于技术收购,获得的是产品的经营权并非技术权,一些核心零部件技术仍然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因此这种收购做大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