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伯南克:退出日程表并非一成不变美联储或将在明年年中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伯南克:退出日程表并非一成不变美联储或将在明年年中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7日的国会众议院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此前给出的放缓资产购买计划的日程表并非一成不变。他重申资产购买计划的实施进度将取决于经济和金融状况,如果经济环境改善的速度好于预期,资产购买规模可能更快削减;但如果经济前景不及预期,或金融环境过于紧张,目前的购债进度将维持更长时间。

言论仍偏鸽派

伯南克在当天准备的证词中表示,尽管面临联邦财政政策带来的“逆风”,最近几个季度美国经济仍持续温和复苏。房地产市场对近期经济活动增长贡献显著,房屋销售、房价和住宅建筑量都较去年有所上升,这也推动了就业增长以及消费开支活动。虽然近期抵押贷款利率有所上升,但预计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活跃。

他指出,就业市场环境正逐步改善,6月份失业率为7.6%,今年以来的月度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平均为20万个。不过尽管有所增长,就业环境仍远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失业率仍然高于长期正常水平,长期失业率也居于高位。同时消费价格通胀水平低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长期目标水平,在截至5月的过去一年中,美国消费开支仅增长1%。

基于上述判断,伯南克指出,考虑到失业率仍然居于高位且仅仅是缓步下降,以及通胀低于长期目标水平,美联储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实施高度适应性货币政策仍然是合适的。

伯南克重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于资产购买计划的决定将取决于对经济前景的评估以及一些重要指标的进展。目前来看,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估考虑了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温和增长以及财政政策的抑制。如果未来经济数据普遍符合预期,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放缓购债是合适的,如果有足够的数据确认经济改善的情况可以持续,且通胀水平逐步正常化,预计美联储将持续资产购买计划直到明年上半年,并在明年年中结束。

伯南克同时强调,资产购买计划的实施进度绝不是预先设置好的。如果经济环境改善的速度好于预期,资产购买规模将更快削减;但是如果经济前景相对不及预期,或金融环境过于紧张,目前的购债进度将维持更长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的表态仍偏于鸽派。他强调的更多仍是经济容易受到冲击,且面临关于债务上限的争执可能带来的风险等。

联储内部分歧明显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6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联储决策层对于何时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仍然存在较大分歧。尽管承认许多经济活动指标和就业市场指标自去年秋季以来已有所好转,但许多美联储高层认为应该在看到就业市场前景进一步好转之后,再放缓购买资产的速度。还有一些美联储高层表示,需要看到有更多证据表明预期中的经济活动加速变为现实,才会赞同放缓资产购买速度。

16日,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公开表示赞成美联储于9月开始放缓购债,明年上半年完全结束购债。她表示,如果失业率如预期般下降,且通胀率朝着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前进,则9月开始缩减购债计划且在明年结束就是恰当的。

与此同时,乔治还表示如果失业率的降速快于预期,美联储也可以加快退出购债的行动步伐。且当失业率触及6.5%时,美联储就应开始加息

乔治的这一观点与伯南克有所不同。伯南克此前曾表示,即便美国失业率下降至6.5%的目标水平,美联储也不会急于上调短期利率。乔治拥有今年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投票权。因担心资产购买行动可能影响未来金融稳定且有损美联储声誉,她一直反对持续实施资产购买计划。在6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乔治与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是仅有的两位反对货币政策决议的美联储高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