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次挂牌无人问津 国投系数度降价兜售曲靖煤电资产

多次挂牌无人问津 国投系数度降价兜售曲靖煤电资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阮奇

在几度无人问津后,国投电力和国投煤炭有限公司再度双双下调旗下曲靖发电55.4%股权和曲靖煤炭100%股权的转让价。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两者股权的转让价分别为3亿元和20亿元。

在曲靖煤炭股权转让交易条件中,国投公司要求,受让方在受让曲靖煤炭的同时,亦需受让曲靖发电55.4%股权。

国投电力和国投煤炭有限公司均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企业。

曲靖发电股权折价已逾65%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曲靖发电55.4%股权自7月15日起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3亿元。实际上,此番股权转让已是第四次挂牌转让,经过几度无人问津后,其挂牌价格也是步步退让,从最初的8.75亿元到7.87亿元,再到5.28亿元,而本次3亿元的挂牌价格较最初价格已下调65.7%。

据悉,曲靖发电成立于1994年,2003年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是目前云南省电力系统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电厂建设与经营,电厂建设规模为4*300MW燃煤火力发电机组。2004年国投电力从大股东国投公司手中收购曲靖发电55.4%股权。

然而,曲靖发电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连年亏损。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8711.08万元。以201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曲靖发电的净资产为5.84亿元,但评估值高达15.59亿元。由此来看,经营困难加之大幅溢价或成为此块资产难以抛售的重要原因。

曲靖煤炭挂牌价再降6亿

此外,曲靖煤炭100%股权转让信息昨日现身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价格为20亿元。

几乎与曲靖发电的遭遇如出一辙,曲靖煤炭100%股权的转让同样经历了流拍、降价、再挂牌的坎坷,从当初29亿元的挂牌价降到26亿元,再到20亿元,挂牌价较最初价格已下调逾30%。

据曲靖煤炭官网介绍,公司是云南省三大国有煤炭企业,成立于2004年4月,目前注册资本5.25亿元,国投煤炭拥有其100%股权。公司成立以来,已取得107.79平方公里探矿权,范围包括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营上镇、大河镇、中安镇和竹园镇等5个乡镇,矿区内煤炭资源储量约14亿吨,煤种为焦煤和1/3焦煤。

虽然坐拥多处矿产资源,但曲靖煤炭目前暂未盈利。从公司的财务状况来看,其2012年未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截至今年4月30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为0。

在曲靖煤炭股权转让交易条件中,公司表示,曲靖煤炭的股东国投煤炭和曲靖发电的控股股东国投电力均属于国投公司的实际控股企业。按国投公司要求,受让方在受让曲靖煤炭的同时,亦需受让曲靖发电55.4%股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