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经济“稳中有为” 四行业分享转型升级盛宴(3)

经济“稳中有为” 四行业分享转型升级盛宴(3)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2日09:35分类:行业掘金

节能环保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93只个股7月以来跑赢大盘

■本报记者  任小雨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受此消息影响,节能环保概念板块近期表现出色,该板块7月份以来大涨2.93%,跑赢上证指数2.25个百分点,上证指数同期上涨0.66%。由于其7月份以来的强势表现,也引起了各路资金的青睐。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并将其定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对相关行业形成利好,如钢铁、冶金、水泥等多个行业将上演“节能减排”革命,节能环保行业步入黄金发展时期,行业龙头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纷至沓来的利好无疑助推节能环保概念股股价步入上涨快车道,板块内有93只个股7月份以来跑赢上证指数,占比54.07%。其中,有3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海源机械(27.76%)、天通股份(24.79%)、赛为智能(23.82%)、中科电气(19.17%)、动力源(18.21%)、联创光电(18.13%)、泰达股份(17.13%)和易世达(15.63%)等个股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15%。

从年度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有27只节能环保概念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50%,而龙净环保(122.44%)、万邦达(113.97%)、海源机械(103.10%)等个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100%。

资金流向方面,在节能环保概念股中,7月份以来有37只个股受到资金的追捧,累计资金净流入为13.36亿元。其中,新日恒力(29399.58万元)、东方电热(12987.20万元)、三安光电(11403.25万元)、万华化学(10621.12万元)、许继电气(9997.79万元)、恒顺电气(7643.88万元)、盛运股份(6692.32万元)和同方股份(6162.35万元)等个股期间资金净流入超过5000万元。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要有政策支持,更要创新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一要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到2015年,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二要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推动高效锅炉、高效电动机等领域节能技术装备升级。加快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壮大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环保服务业。三要加快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污水管网等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四要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健全法规标准,完善价格 、收费和土地政策。五是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继续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支持重点企业实施节能环保项目。

海通证券认为,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中最为环保的能源,我国在储量上具有优势,并且在开发上具有经济性的特点,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最为关键的、也是最现实可行的清洁能源。天然气产业链对民间资本开放,为优秀的民营油气开采设备与服务商提供了做大做强的历史机遇,推荐杰瑞股份、恒泰艾普、惠博普、吉艾科技。同时,本次国务院会议指出,“政府公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到2015年,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预计到2015年,LNG重卡和客车将占到年销量的15%,相比2012年有4倍到5倍的增长空间,LNG燃料气瓶、加注站及液化装置等设备制造商正处于业绩高增长期。推荐富瑞特装、北人股份、中材科技。

华泰证券表示,节能环保定位为经济升级的重要推动力,步入黄金发展期。在经济转型的宏观背景下,政府选取节能环保行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彰显了管理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对高耗能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抑制产能过剩和推动产业升级的坚定决心。把握重点领域,关注行业龙头企业。大气、水和重金属污染物等领域仍为“十二五”后期环保行业的重中之重。推荐大气领域脱硫脱硝等领域龙头公司,如九龙电力、国电清新和雪迪龙;污水处理行业推荐行业龙头碧水源;重金属治理行业推荐永清环保。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