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经济“稳中有为” 四行业分享转型升级盛宴(2)

经济“稳中有为” 四行业分享转型升级盛宴(2)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2日09:35分类:行业掘金

铁路投资大增长 相关个股迎来改革红利

■本报见习记者  莫 迟

在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的背景下,扩大铁路建设的呼声愈发高涨,市场上对加大铁路投资的预期逐渐升温,而上半年铁路投资数据的发布恰恰印证了投资者的猜测,数据显示,7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其中,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2159.31亿元,同比增加21.5%;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869.72亿元,同比增加25.7%。而这也促使今年以来一直表现平平的铁路板块,在近期突然强势反弹,自7月9日触底以来,板块已累计上涨6.83%。 

分析人士表示,在不放松货币政策实施全面刺激的情况下,定向财政支持很可能成为政府保增长的主要措施。铁路投资是定向政策支持的首选工具之一,因为铁路产业尚未过剩并还有继续建设的需要,而且能拉动众多中游行业的需求。预计未来三年铁路新增里程仍将快速增长,投资规模或存在超出原来规划的可能性。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截至7月19日,银江股份(77.83%)、远望谷(57.45%)、特锐德(53.76%)、中鼎股份(51.13%)、北方创业(50.37%)等个股大涨超过50%,同时,板块内有22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进入7月份后,伴随着对铁路投资额度加大的良好预期,板块内个股出现系统性的上涨,7月份以来板块内40只个股中,仅有5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而板块内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达到12只,其中,北方创业(34.15%)、远望谷(26.87%)、中鼎股份(21.59%)、永贵电器(21.23%)、东方雨虹(20.54%)等个股在7月份以来涨幅超过20%,在板块内涨幅居前。 

业绩方面看,在行业内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21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预喜,其中,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的公司有3家,它们分别为,鼎汉技术(1295.20%)、辉煌科技(323.41%)、新筑股份(113.88%);而除此之外,北方创业(90.00%)、东方雨虹(80.00%)、利源铝业(60.00%)等6家公司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幅度达到或超过50%。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曾有报道称多条高铁线路因资金紧张而停工,而最新的铁路投资数据打破了“大规模停工缓建”的传闻,显示铁路基建投资并未因铁道部改革而受到影响,延续去年底以来的回暖趋势稳步上升。而铁路股由于此前的悲观预期而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在近期经历超跌反弹后,后期伴随消息面的利好仍值得持续关注。

近期传得沸沸扬扬的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方案,也成为刺激板块上涨的一大因素。据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方案预计9月份会将整个方案会上报国务院。上报后如果没有太多争议,几个月内具体方案就会出台。他同时表示,方案会重点保证投资人的收益,其收益率虽未必能超过6%,但肯定不会太低。

对于铁路板块的后期走势,广发证券表示,国务院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确定为2013年的九大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之一,在中铁总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引入社会资本是无法实现的。相反的,如果改革提出的公益运输补偿制度、经营性线路合理定价制度能够落实下来,那铁路就有走出经营困境的希望,“改革红利”由此诞生。

在当前背景下,铁路是很好的“改革试金石”,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搭建民众、政府、企业、上下游等多方共赢的平台。预计铁路产业的盈利前景逐渐明朗,社会资本进入也将水到渠成,而铁路设备行业将成为改革红利的享有者。考虑到三季度招标有可能启动,维持铁路设备板块“买入”评级不变。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