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信息消费将超3.2万亿 TMT股迎来新增空间

信息消费将超3.2万亿 TMT股迎来新增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9:4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信息消费将成为未来的一颗新星。同时,在政策的指引下,包括LTE、三网融合等也将迎来一波增长行情。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信息消费的各项工作,据工信部预计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15日,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一字涨停。业内人士认为,信息消费将成为未来的一颗新星。同时,在政策的指引下,包括LTE、三网融合等也将迎来一波增长行情

政策点燃市场热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促进信息消费,要把握好市场导向、改革推进、需求引领、有序安全发展的原则,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会议指出,要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要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要丰富信息产品和信息消费内容,要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

国内三网融合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向记者表示,对于这一政策中提到并强调的宽带提速、移动网络完善与升级、信息产品丰富化,在未来一定会对中国的信息化产业(如,数据类业务、网络视频、消费类电子产品、智能电视、IPTV等)、移动互联网(包括移动视频、手机游戏等)、文化产业(如,动漫等)、内容产业(如,内容制作、渠道等)等领域的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另外,随着诸如宽带提速、三网融合等基础信息设施的不断提升与完善,在成功推动上述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势必会进一步刺激广大普通大众更加便捷地通过多种渠道(如,有线电视网络、电信网、移动互联网等)去产生各种消费(如,电子商务、电视商务、电视教育、网络医疗等),最终通过普通大众的消费拉动消费的快速增长。

截至15日(周一)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98%,智能机器、电子支付、计算机、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板块指数分别上涨6.26%、5.33%、4.67%、4.52%、4.16%,均排名当天板块涨幅前十名。其中,同方国芯、中科金财、恒宝股份、新开普等纷纷涨停。

信息消费异军突起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信息消费持续扩大,规模超万亿达到1.38万亿,同比增长19.8%。另外,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显示,目前28.4%用户惯用网络获取社会消费品信息,手机购物应用进一步挖掘了消费者闲暇时购物的欲望和潜力,使用手机登陆网站浏览的用户达53.6%,其中13.9%和10.6%的用户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排队等候时用手机购物。

信息消费,是近年伴随网络升级和计算机普及的背景下出现的一种新型消费形式,包括流量消费、终端消费、内容消费等。与落后产能相比,信息消费尚处起步阶段,流量、终端、内容及多样化的信息尚处于爆发增长初期,这种形态下的消费短期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风险,作为基础承载的网络设施短期内也不会出现所谓的产能过剩。

预计到2015年,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称,以网购为手段、以网上视频、电子书、网游等为内容的信息消费,增速将远超传统消费,也将成为今年消费的一大亮点。

但是赵萍同时也指出,消费信息的增长以前受制于技术制约,现在这一瓶颈已经有所改善,但关键还取决于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同时也需要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

通信板块迎来更大投资机会

此次国务院层面首次提出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同时再次强调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既是出于对国家经济发展全局的考虑,也是拉动我国信息消费的必要之举。

招商证券分析师陈鹏认为,通信网络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最基础承载,将是一种可靠且有效的投资方向,符合现任政府节能提效的投资方向。并且,高速率、高效能的网络设施是发展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经济体的基础,成为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

国家层面对于信息化投资和信息消费推动越坚决、力度越大,那么对于通信板块迎来的投资机会也更大。

根据市场对细分板块的看好程度,首先是LTE产业链,将作为此次国务院会议后最受益及业绩弹性最大的板块。其次,看好三网融合板块,推荐数码视讯。此外,可关注智慧/平安城市对LTE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催化。

另外,根据IDC的预测,2013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的出货量将接近3.9亿台,市场分布在政府、教育、企业和消费等各个市场领域。除台式机外,笔记本、平板设备、智能手机的市场容量对比2012年都显著提升,智能终端的移动化已经逐步成为趋势。

上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启书表示,智能终端的日益普及,终端产品消费日趋智能化,也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对信息服务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