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合众思壮业绩连年失色 姚明3年市值缩水7成

合众思壮业绩连年失色 姚明3年市值缩水7成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07月16日09:5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因姚明持股而备受瞩目的合众思壮(002383.SZ),尽管其头顶巨人光环,但上市以来业绩却连年失色。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因姚明持股而备受瞩目的合众思壮(002383.SZ),尽管其头顶巨人光环,但上市以来业绩却连年失色。

继2012年全年业绩报出巨亏之后,今年中期,公司业绩也两度“变脸”。7月15日,合众思壮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中期净利润亏损额将从今年一季报预告的1000万元至亏损2000万元扩大至亏损3000万元-3500万元。

而如果2013年继续报亏,公司将会被ST。当天其证券部人士回应,“管理层已采取相应管理措施。随着募资项目的完成,希望业绩在2013年度扭亏为盈。”

其透露,公司收购Hemisphere GPS Inc.及其下属公司 Hemisphere GPS LLC目前进展顺利,现已完成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外管局在内的国内相关部委的审核工作,争取今年年内完成相关并购手续。

然而,随着公司原发起人股东三年限售期于4月2日到期,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郭信平、李亚楠在内的一众原始股东却在解禁后的第一时间内上演了一幕幕减持套现大戏。

姚明自锁股权三年

本报记者获悉,在合众思状业绩逐渐下滑之时,虽然公司股价低迷,但发起人股东却已在4月解禁期之后,频繁套现。而备受关注的明星股东姚明,主动和发起人股东一起锁定三年。而其或也已有所套现。

此前的一季报显示,姚明以105.3万股持股量位居第五大股东之位,持股占比为0.56%。

而据招股书显示,姚明在2007年12月以每股1元价格受让了董事长郭信平所持有的37.5万股,之后合众思壮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总股份9000万股。而姚明手中37.5万股也随比例增加至67.5万股。当初市场估计其持股总成本不会超过100万元。

在上市之初,头顶姚明明星光环的合众思壮,也备受投资者追捧。其首日开盘价曾高达85.01元/股,当天收盘价即报收91.50元。彼时,姚明所持股份市值瞬间飙涨为6176.25万元。此后股价曾在2010年4月8日最高摸高至113.98元,当天收盘价仍高达106.00元。至此,姚明持股市值也再度攀升到了7155万元顶峰。

不过,随着业绩跳水,其股价也开始走下神坛。4月2日解禁当日,其股价已回落至16.26元。照此计算,姚明持股流通市值也缩水至1712.18万元,较鼎盛时急剧减少达76.07%。

对于姚明已套现解禁股份的传闻,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并无否认。其称,“主要是三年持股限售期已到期。按理说,姚明持股一年就可解禁了,但他们还是一起锁定了三年。不过,由于姚明持股量没达到5%披露标准,就算其已减持,公司也无需公告。关于股东最新持股变化,要以半年报披露公告为准。”

同样,公司实际控制人郭信平、李亚楠的减持套现也惹来市场非议。有投资者认为,郭信平的踩点精准减持虽然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但已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只能说是他对公司发展不抱期望。

此前,地理信息概念股在今年5月被市场爆炒。5月13日其股价大涨6.38%。然而次日股价又大跌6.16%。其答案在于,当天郭信平便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平台分别减持了168.48万股和96.52万股,累计套现4540.97万元。

紧随郭之后,公司另一发起人股东李亚楠也于5月16日解除了与郭信平的一致行动人协议。5月17日至24日,李亚楠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671万股,减持金额合计达1.2亿元。

5月28日,合众思壮公告称,李亚楠已于5月27日辞去了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李亚楠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市场预期其辞职是为继续减持做准备。

续亏之因

合众思创表示,中报续亏,主要是公司原有专业市场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率未能得到提升,导致相关业务盈利水平未能实现增长。同时大众市场产品仍亏损。

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直言, “目前公司正处在产品制造商向位置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因此出现利润下滑。主要是在大众导航市场方面,受宏观市场变化影响,尚未取得较大发展。”

“位置服务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为公司专业和大众两个市场服务,目前还未能产生规模收益。”前述公司证券人士称。“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使研发投入的新产品、新项目较早地在市场上取得收益。”

除了有意并购Hemisphere公司相关业务之外,今年1月,公司还宣布与北京市政府分别投资1.405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打造首都新一代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平台。

不过,按照业内人士的预计,从电子信息行业普遍的发展周期来看,我国北斗要想全面超越GPS的话,仍需漫长等待,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