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保险股上半年利润增长有望超三成

保险股上半年利润增长有望超三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8:4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据主流投行预计,今年上半年保险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分别实现:中国太保60%至80%、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40%至60%、中国平安25%至30%。

⊙记者 卢晓平 黄蕾 ○编辑 枫林

尽管6月股市出现调整,但保险四巨头上半年依然有望收获正增长。综合主流投行调研及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内容来看,在保费增速止跌企稳、另类投资收益稳定、减值计提压力较小等多个因素的支撑下,保险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速仍有望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风格适度转换的预期声渐起,下半年保险股或将迎来逆转单边下跌趋势的契机。尤其是市场关注的政策方面,利空预期不太可能会继续增加,相反利多预期将逐渐明朗化。

投资收益重回5%以上

保险四巨头的中考成绩单,即将于8月下旬集中揭开面纱。由于股市在二季度最后一个月的踉跄下跌,保险四巨头原本较高的上半年业绩预期将有所打折。不过,仍有望实现平均逾三成的利润增速。

根据主流投行的预计,今年上半年,保险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分别实现:中国太保60%至80%、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40%至60%、中国平安25%至30%。

这是因为,一方面保费增速止跌企稳;另一方面,虽然二季度来源于股市、债市的投资收益不如一季度,但依靠另类投资平均6%稳定收益率的支撑,使得保险股二季度整体投资收益率下降幅度远低于市场预期,上半年因为投资而产生的减值计提压力较小。

自二季度以来,寿险业新单保费持续回暖。显然,占据国内寿险业半壁以上江山的保险四巨头,逐渐走出了一直以来的保费下滑颓势。

在拉动保险股利润的另一驾马车——投资收益方面,随着另类投资的风生水起,投资收益率渐趋稳定。有业内人士透露,上半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已经回到5%以上,而去年和前年分别只有3.6%和3.4%。“上半年,另类投资的投资收益率普遍在6%以上。这说明,保险资金的固息收益率中枢在上行,只要股市稍有起色,投资弹性就能起来。”

另外,根据主流投行的偿付能力压力测试,目前保险股仍可承受股市下跌30%、债市下跌4%,短期内无再融资压力。

单边下跌趋势或扭转

今年上半年,保险指数大幅跑输沪深300 指数,寿险定价利率放开程度和时间被视为影响保险股走势的最大负面因子。

不过,随着保监会的多次表态,定价利率市场化这一靴子即将落地,下半年保险行业的利空预期将不大可能会增加。相反,利多预期可能会有积累。

比如,备受关注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并未完全停滞。近期这一试点在多个公开场合被再度提及,并有望在试点基础上向更多省市铺开,这一政策红利的出台或将打破当前行业成长性的困局。

与此同时,市场存在下半年风格转换的预期,对于今年以来单边下跌的大蓝筹保险股而言,或许将是一个逆转的重要契机。

实际上,保险股目前的估值已处于上市以来历史底部,已跌破清算价值。受访的多位投行人士认为,保险股存在边际改善的超跌反弹交易性机会,至少半年报前或基于“板块超跌+投资收益率上行+半年报业绩高增速”进行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