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盛达矿业中期拟掏5.05亿元“10派10”

盛达矿业中期拟掏5.05亿元“10派10”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6日09:0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资深市场人士猜测,高现金分红有可能是公司为再融资准备,后期很有可能置入大股东资产或购买其他优质矿源。综合信息显示,盛达集团旗下金山矿业和金都矿业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最大。

■本报记者 李金明

高分红点燃市场热情,资产注入有望带来价值重估。7月15日晚间,盛达矿业(000603.SZ)发布2013年度半年报,中期分红预案“每10股派10元(含税)”。同时,公司还阐述了未来三年内将公司打造成“有色金属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发展3—5家矿业公司”的战略构想,并称通过实地考察收集了多项矿产资源信息。资深市场人士猜测,高现金分红有可能是公司为再融资准备,后期很有可能置入大股东资产或购买其他优质矿源。综合信息显示,盛达集团旗下金山矿业和金都矿业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最大。

“10派10”预案点燃市场热情

刚刚公布的2013年中报显示,盛达矿业拟以总股本504988667股为基数,每10股派10元(含税)现金红利,共派现504988667元。

“力度够大的,感觉他们二季度的盈利会很好,没想到会有这么劲爆的分红。”记者昨晚拨通了一位长期关注盛达矿业的投资者的电话,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信达证券资深分析师范海波向记者表示,这次大比例分红响应了监管层的倡议。他同时还进行了大胆猜测,根据相关规定,再融资公司的分红比例要达到盈利的60%,盛达矿业这次大比例分红,容易让人猜想到公司有再融资需求,而高分红又会得到股东们更多的支持。

先知先觉的市场对盛达矿业的中报已经有了预期。昨日,盛达矿业收报于14.55元,上涨6.52%。对于该公司后期股价走势,投资者似乎仍有一定期待。

范海波认为,今年上半年金、银的价格下降,目前已经出现反弹,而银是有实实在在的工业需求的,如太阳能需求在不断增多,这使得银生产企业比其他有色金属板块的上市公司,如以生产铅、锌、铜等为主的公司更具有估值优势。他进一步指出,拥有高品质银矿的上市公司有两家,盛达矿业和银泰资源,比较来看,银泰资源股本较大,盛达矿业盘子要小得多。记者查阅发现,盛达矿业总股本5.05亿股,银泰资源10.9亿股,根据昨日收盘,两家公司的总市值分别是73亿元和97亿元。

提前兑现上市盈利承诺

根据盛达矿业的上市承诺,置入资产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不低于7.72亿元。

如今一年半过去了,盛达矿业提前兑现了这一承诺。根据年报和中报,盛达矿业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3.45亿元、3.37亿元、1.51亿元,合计8.33亿元。

范海波认为,盛达矿业借壳上市之前银价并不高,之后银价飙升给公司带来意想不到的盈利,推动公司提前实现盈利承诺。

盛达矿业目前持有银都矿业62.96%股权,资产置入时的股权评估价值26.82亿元。银都矿业年产白银120吨,毛利率87%,净利润率接近80%,产能和盈利能力均居国内第一。根据国土部审核通过的备案报告,银都矿业银金属量3,298吨,铅金属量32万吨,锌69.17万吨。从储量看,银都矿业是银和铅的国家大型矿山,锌的国家中型矿山。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