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九鼎新材重组虽夭折 四人内幕交易仍被捉

九鼎新材重组虽夭折 四人内幕交易仍被捉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证监会日前披露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将周小南、朱敏、朱敖娣、潘企康四人内幕交易九鼎新材的细节予以了集中曝光。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内幕交易的实施者之一,周小南的另一身份则是*ST远东的副董事长。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运作露出可乘之机

出于完善自身产业布局之考虑,九鼎新材曾于2010年12月抛出资产重组方案,欲通过发行股价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天马集团100%股权及华碧宝40%股权(本次重组最终于2012年5月宣告终止)。但事实上,该项重组事宜早在2009年便已开始筹划,而过长的运作周期,亦令相关当事人实施内幕交易有了“可乘之机”。

回看整个重组筹划历程,身为天马集团国有股东常州工贸的代表,周小南(任常州工贸副总经理)在2009年11月曾多次陪同天马集团董事长前往九鼎新材,与九鼎新材董事长顾清波等人磋商合作事宜,双方当时初步明确以九鼎新材重组天马集团的方式进行合作。

在此之后,周小南便全程介入本次重组。2009年12月15日,在常州工贸召开的总经理办公会上,周小南向与会者透露九鼎新材重组天马集团已进入审计评估阶段,待报告完成后明确价格;而在2010年3月11日常州市政府讨论天马集团重组所涉及税收问题时,周小南等人也参加了相关会议。待“万事俱备”后,周小南在2010年10月16日与顾清波等经过沟通,最终敲定九鼎新材于10月18日停牌。九鼎新材随后在当年12月7日披露了上述重组方案,复牌后股价连拉两个涨停。

主角身份“特殊”

也就在全力推进本次重组的同时,周小南对九鼎新材股票动起了内幕交易的“歪脑筋”。经监管部门查明,在2009年12月23日至2010年3月17日期间,周小南操作其账户累计买入九鼎新材14.11万股,后又在高位全部卖出,扣除相关交易费用后实际获利89039.88元。

资料显示,周小南1996年1月至2007年5月任常州服装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07年5月起任常州工贸副总经理一职。记者注意到,常州服装集团和常州工贸现均为*ST远东股东,或是由于这一缘故,周小南近年来也一直担任*ST远东副董事长一职。

多人逐利皆落网

希冀从九鼎新材重组中非法获利的还不止周小南一人。在前述的2009年12月常州工贸总经理办公会上,参会的自然人潘企康在知悉九鼎新材拟与天马集团进行重组的情况后,在2010年2月5日至3月2日期间操作其账户分别买入、卖出九鼎新材2600股,获利1455.73元。与之类似,自然人朱敏于2010年3月11日通过参加会议得知上述重组信息后,随即于3月12日起通过自身账户买入九鼎新材股票,其母朱敖娣亦于3月15日“跟进”买入,后通过沽售相关持股,朱敏获利15692.69元,而朱敖娣反而亏损了6399.29元。

鉴于上述事实,证监会认定上述四人在信息公开前买卖九鼎新材股票的行为已构成内幕交易,遂依法没收周小南89039.88元违法所得并处以等额罚款,另对朱敏等3人同处以3万元罚款。

不得不提的是,九鼎新材2011年3月披露该次重组草案时,曾表示对交易相关各方及相关人员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了自查,但由于其核查时段仅为停牌(2010年10月18日)前六个月,而周小南、潘企康的买卖时点均在2010年4月之前,两人也因此在核查过程中成了“漏网之鱼”,但最终还是未能逃过监管部门的“法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