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同捷科技问题多多 成飞集成爽约重组

同捷科技问题多多 成飞集成爽约重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阮奇

成飞集成一度拟“接手”存在股权转让、内部资产整合等诸多问题的同捷科技,如今,同捷科技不仅因先决条件未过关,还牵扯出其他关联企业的整合问题,最终迫使成飞集成“主动”放弃重组。在这“爽约”的背后,亦透露出公司拟收购之初操之过急的“心态”。

重大资产重组终止

成飞集成今日披露,公司决定终止事关同捷科技股权收购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同时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重组终止原因,成飞集成表示,基于“先决条件未达成”与“原内部资产重组范围外的关联企业的整合方式尚未达成一致”,通过沟通,公司与同捷科技对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鉴于与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需指出的是,当时成飞集成拟购的标的为剥离四家绩差企业后的同捷科技87.86%股权,尽管如此,同捷科技剩下这些所谓“核心绩优资产”,在2012年前三季度也仅盈利570.8万元,较前两年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成飞集成终止重组并不奇怪。

事实上,同捷科技自2005年开始筹划上市,但无论在海外市场还是A股市场均遭“折戟”。8年上市之梦破灭之后,同捷科技的众多股东便开始期望通过并购实现退出。

于是,今年1月,成飞集成发布重组方案,拟以“现金+定增”方式收购同捷科技87.86%股权并配套募资。

欲速则不达

回过头来看,成飞集成的这次收购显得“操之过急”。

当时,欲购同捷科技时,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有两个先决条件,其一、同捷科技需在规定时间对内部资产重组,包括拟将其持有的同捷卡怀特等四家子公司股权转让;其二、因内部资产重组产生的对经资产剥离后的同捷科技以及下属企业的关联占款,需清偿完毕。

成飞集成称,虽然同捷科技已完成了内部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的相关程序,但尚未完成相应股权的有关对价支付、内部资产重组中相关资金往来清理等先决条件。

更值得玩味的是,在披露的终止原因中,成飞集成还提及,在本次交易的推进过程中,公司及同捷科技股东间就该关联企业的整合方式尚未形成一致意见,短期内亦无法整合工作。由此也对重组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以此来看,种种迹象表明,同捷科技除了需解决前述先决条件之外,尚存存大量关联交易,公司情况较为复杂。显然,成飞集成当初并未搞清楚同捷科技状况,便准备“仓促”收购。

撇开上述各类原因,成飞集成本次定增的另一大硬伤或亦成为“绊脚石。”今年4月份,公司欲将所本应投入“中航锂电的锂电池项目”的2.5亿元募集资金于公司理财。之有所此举,在于当初美好的锂电项目预期与现实存天壤之别,本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均净利润为3.74亿元,然2012年年报披露,中航锂电却巨亏上千万。

近期,证监会披露的吉恩镍业定增遭否的原因之一便是,此前公司两次募资的项目不仅未给公司带来效益,更成为吞噬现金的“无底洞”。成飞集成募资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可以预计的是,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上报至监管层或难以过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