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天桥起重权益报告露底 大股东或藏重组心思

天桥起重权益报告露底 大股东或藏重组心思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8:5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短短两日增持“自家股”超过1%的股份,天桥起重大股东此举背后的“动机”一度引发市场猜测。虽然公司今日披露的详式权益报告书依旧表示增持是为了维稳股价,但其中亦透露出大股东期望通过重组改善公司盈利的“心思”。

7月8日,天桥起重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株洲国投”)以及一致行动人株洲市产业与金融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研究所”)在7月3日至4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42.4万股,占总股本的1.03%。增持后,株洲国投及研究所合计持有6673.46万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由19.02%上升至20.05%。短短两日,其增持举动使得持股比例一举超越20%的“门槛”,引发了外界的种种猜测。

今日,天桥起重发布详式权益报告书。虽然报告书中的“收购决定及收购目的”一栏仍称“增持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并着眼于维护股价的稳定”,但在“后续计划”一栏中却露出了大股东期望对公司或其子公司进行重组以改善上市公司盈利的“想法”。

在“后续计划”中,株洲国投与研究所透露,暂无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具体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但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组的可能。

据查,株洲市 “十二五”国有资产经营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以“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策略为主线,加快推动上市公司重组,通过资产整合重组、吸引新的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做强做大重点上市公司,有效发挥现有壳资源的作用。结合布局与结构调整需要,适应上市公司股权流通要求,积极推进国有股权有序流转,加强股权运作,实现国有资本快速增值。

联系天桥起重的背景来看,其实际控制人为株洲市国资委。作为国内领先的冶金专用起重设备制造商,天桥起重面对冶金等行业需求出现严重萎缩、行业内投资明显回落等复杂多变的国内经济环境,陷入了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下降、综合成本上升等“窘境”。以此来看,作为株洲市政府旗下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天桥起重未来急需做大做强。

株洲国投及研究所亦表示,若未来对天桥起重或旗下子公司资产和业务重组,则是为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颇值得深思的是,在2012年年报中,天桥起重对于未来的重点工作曾有如是描述:将把握IPO堵塞与疏导过程中的市场机会,利用上市公司在融资与并购上的优势,开展产业兼并重组,完成一宗体量较大的兼并收购,逐步向多元化、集团化企业转型发展,从而增强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