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重组乙肝疫苗:沃森生物全球首创

重组乙肝疫苗:沃森生物全球首创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经过两次补充申请后,沃森生物最受期待的重磅疫苗品种——重组乙肝疫苗终于获得临床批件。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沃森生物申报临床的重组(汉逊酵母)乙型肝炎疫苗(CpG ODN佐剂)已由国家药监局寄发临床批件(EMS:1031147014002)。

“刚刚发到省级药监机构,不会这么快就到公司。”一位熟悉药品审评程序的行业研发人士告诉记者。

公司人士则透露,将按照国家临床试验的要求尽快组织实施疫苗临床试验,临床试验成功后再申请独家生产的生产批件。

据了解,作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重点产品,这一新型乙肝疫苗是沃森生物的全球首创疫苗产品。该疫苗可以使全程免疫的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缩短为28天,抗体阳转率有望从原来的不足90%提高到接近100%,同时可以更加有效地阻断母婴传播。

沃森生物本次获批的3类疫苗使用的新型佐剂是含CpG基序的寡核苷酸,相比普通乙肝疫苗,其有效性与安全性更高。据公司在免疫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称,CpG ODN乙肝疫苗不仅能刺激机体提高乙肝疫苗的免疫刺激作用,同时可以提前抗体产生时间,这将有助于高危人群及低免疫应答的人群防御乙肝病毒的感染,增强疫苗的保护作用,且对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品种的市场缺口预计为1800万至1900万支。”公司人士对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市场人士则预测,沃森生物的重组乙肝疫苗上市后,有望成为销售过亿的重磅疫苗品种,使得公司疫苗产品进一步丰富,从而带来业绩的新增长点。

事实上,中国乙肝疫苗市场十分巨大,目前年均市场规模在8亿元人民币。来自有关方面的统计显示,中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9300万人。为了预防乙肝,我国大规模接种乙肝疫苗进行干预。

目前国内生产预防性疫苗的企业主要有天坛生物、康泰生物、汉信、金坦生物和葛兰素史克,接种疫苗结果证明病毒携带率减少了85%至90%,从10%下降至2%左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