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上半年五券商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上半年五券商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8:34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南京证券、中信证券共5家证券公司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南京证券、中信证券共5家证券公司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去年上半年的行政监管措施均针对保荐代表人,没有一家券商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因隆基股份项目被监管谈话,民生证券因天能科技项目被公开谴责及责令改正,光大证券因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项目被出具警示函,南京证券因新大地项目被公开谴责及责令改正,中信证券因东吴证券项目被出具警示函。

此外,国信证券由于未督促隆基股份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法违规,于今年6月13日被证监会正式立案。国信证券新申报的保荐材料和项目从立案之日起暂停。

业内人士表示,以往中介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因违法违规受处罚,大部分是由于相关发行人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等情况,但今年上半年的处罚显示在发行环节也强化了监管力度。例如,新大地、天能科技两家公司虽迫于压力,主动提交终止发行上市申请,未发行新股并上市,但由于两家公司的IPO申报材料造假且相关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审慎核查,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均被给予公开谴责及责令改正。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保荐机构如被处以警告处罚,将对其增加新业务种类、设立或收购证券经营机构、发行股票或债券等产生重要负面影响,也将对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产生重大影响,导致缴纳更多的投资者保护基金。

根据相关规定,从券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日起,证监会即暂停受理其新申报的保荐材料和项目。投行人士介绍,由于国信证券被暂停受理申报项目,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保荐的IPO排队企业数量已超过国信证券,跃居前两位。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