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基金参与国债期货指引即将出台大型商业银行将直接参与

券商基金参与国债期货指引即将出台大型商业银行将直接参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官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债期货的上市标志着机构投资者大跨步进入期货市场的开始。对于券商、基金以及银行等机构的入市方式,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证监会即将出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与国债期货的政策指引,而未来大型商业银行的国债“自营”业务将通过类似特别结算会员的形式直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而不通过期货公司的通道,但银行的理财业务则将通过期货公司席位入市。

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公司有望在国债期货上获得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巨大客户资源,并且券商、基金对于利用国债期货规避利率风险、设计个性化财富管理的产品存在巨大的需求。

而对于银行的参与形式,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首批参与国债期货的银行将以大型商业银行为主,这是“一家一家去谈的”,但是中小银行将如何参与国债期货,银监会对此尚未出台相关细则。

近日,知名经济学家李剑阁就呼吁银监会等部委尽快出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相关政策。

目前,中金所尚未就银行如何参与国债期货正式表态。东证期货高级分析师章国煜指出,日前公布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备受关注,这份文件为商业银行直接通过中金所席位进行交易打下了制度基础。

章国煜分析,上述文件并没有说明是全国性商业银行还是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中金所席位直接交易,只是说:申请交易会员资格,应当为依法核准登记的金融机构,除应当符合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相关主管部门及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条件。因此具体许可范围还要银监会的相关规定确认。他分析,全国性商业银行直接成为中金所的交易会员可能性极大。

期货公司高管也坦言难以承受银行在国债期货上的巨大体量。“不要给期货公司戴高帽子”,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指出,尽管中证期货资本金在整个行业中最高,但也仅有15亿,与银行相比实在太小。并且,银行如此大的体量通过期货公司来参与国债期货,存在一定潜在风险,而直接通过中金所席位将有利于银行进行风险控制。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保险公司作为持有国债现券的另一大户,其参与方式目前仍未确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