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网络股泡沫阴影并未散去 投资仍需去伪存真

网络股泡沫阴影并未散去 投资仍需去伪存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8:2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如果执著于单纯概念制造而忽视实际业绩支撑和技术创新价值的投资,投资者仍有可能遭遇伪科技的“末日狂欢”而蒙受损失。

尽管网络股行情潮涌,A股市场也在追随全球科技创新浪潮与中国经济转型趋势,频频出现网络科技概念板块的投资热点,但14年前的网络股泡沫阴影并未散去。如果执著于单纯概念制造而忽视实际业绩支撑和技术创新价值的投资,投资者仍有可能遭遇伪科技的“末日狂欢”而蒙受损失。

从历史经验看,14年前市场预期的网络股如今大多数都已经销声匿迹,而诸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真正的互联网企业巨头却并非当时市场炒作的那批公司。这意味着市场的预期也会产生偏差,乃至出现泡沫。面对如今这一轮兴起的互联网行情,学会甄别互联网行业中的泡沫与金矿是关键。

业内人士分析,从市场角度看,一批涉及新兴技术概念的网络股整体估值溢价已经超出传统周期股数倍。尽管科技创新的行业特征能够为上市公司的利润带来“爆发式增长”,但在国外发达市场,具备原创成熟技术的网络公司在市场地位和份额上占据优势,国内新兴产业公司仍有巨大差距。

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激烈的行业竞争将导致未来市场的波动性提高,网络股投资存在相当大的风险。深圳某券商机构人士指出,互联网行业虽然发展空间大,但竞争激烈,“先入为主”的竞争格局会让一些尝试做新技术概念的企业很快遭到吞并或被淘汰。投资者在参与网络股时,往往需要甄别哪些是成长股企业,哪些是边缘性企业。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下一个阶段互联网板块的市值空间与公司改变业务结构和短期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有关,这两个方向的实现都有赖于并购重组。

对于网络股的投资,一些私募人士尽管看好其前景,但却保持对其未来市场空间的谨慎态度。深圳玖阳投资总监曹素生表示,手机游戏、无线网络从2G转到3G行业用户基础好,发展空间巨大,投资者对这种公司给出的市盈率普遍较高,其中不乏一些值得挖掘的企业,很多股票具有投资机会。不过,网络公司发展空间有多大,难以用一般的估值方法预估。

圆融方德高级研究员尹国红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最近资金热炒的东方财富和内蒙君正,目前都无法体现到业绩的增长上。如果没有后续业绩的支撑,该板块可能沦为过山车式的炒作。因此,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一方面可以享受目前市场给予的高溢价,但另一方面要时时关注公司的业绩增长状况,一旦业绩跟不上就要及时“下车”。

有私募人士表示,一些上市公司讲网络故事,很大程度上还是为了配合大小非减持套现。“现实生活中,真正赚钱的项目能有多少?投资时候跟着凑一下热闹就可以了,千万不可陷入'网事’不能自拔。”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