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6月CPI走高 A股短时震荡长期向好

6月CPI走高 A股短时震荡长期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5:18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6月翘尾因素和对比基数降低是CPI走高的关键因素,综合考虑经济增速、货币政策、农产品价格季节性回落等因素,预计全年通胀将温和趋缓,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偏紧格局。而受制于宏观数据的传导作用,A股市场短期或以持续震荡为主,长期看市场估值风险不大。

新华社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增2.7%,创四个月新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9%。值得注意的是,6月PPI同比下降2.7%,降幅有所收窄。

受访专家认为,6月翘尾因素和对比基数降低是CPI走高的关键因素,综合考虑经济增速、货币政策、农产品价格季节性回落等因素,预计全年通胀将温和趋缓,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偏紧格局。而受制于宏观数据的传导作用,A股市场短期或以持续震荡为主,长期看市场估值风险不大。

——6月CPI同比增2.7%创四个月新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7%,涨幅比5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8%;食品价格上涨4.9%,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2.7%。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9%,为助推CPI上涨的主要拉动力量,影响CPI约1.59个百分点。其中,上涨最多的是鲜果上涨11.4%,影响CPI约0.22个百分点,其次是鲜菜价格上涨9.7%,影响CPI约0.26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粮食、水产品也都全线上涨,对CPI形成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此外,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1%,在居民消费分类价格涨幅中居第二位。具体而言,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1%,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3%。

6月翘尾因素和对比基数降低是CPI走高的关键因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6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9个百分点,比5月份增加了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与5月份相同。6月份翘尾因素的增加,与去年6月份价格环比下降有关。去年6月份CPI环比下降0.6%,既是今年6月份翘尾因素增加的原因,也降低了今年6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

同时,6月PPI同比下降2.7%,延续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业内人士认为,PPI已经出现了跌幅收窄的苗头,随后还有进一步收窄趋势,而生产环节价格水平对消费价格水平有先行价格传导作用,这意味着CPI增长压力有所减轻。

——全年通胀温和趋缓或不超3%

受访专家认为,6月经济数据显示目前通胀压力可控,综合考虑经济增速、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农产品价格季节性回落等因素,预计全年通胀将温和趋缓,整体波动或不超3%。

“6月CPI数据显示通胀基本得到控制,过去的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收到一定效果。”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说,在国家政策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控制地方投资过度膨胀的背景下,淘汰落后产能和经济转型将提速,经济增长速度会稳中有回落,下半年物价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对于下半年的物价形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也认为,目前通胀压力好于年初预期,CPI数据相对平稳,通胀压力趋缓。下半年通胀的月度同比数据将维持在2%到3%区间,全年通胀为2.5%。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将2013年CPI增长率预测下调至2.6%。广证恒生研报也认为,全年CPI仍将处于温和状态,不需要过分担心。

清华报告指出,全年通胀趋缓有多方原因,首先是经济增速放缓,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有所减轻。其次,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未来货币增速有放缓的迹象。蔬菜和禽肉等农产品价格季节性回落,也缓解一定的通胀压力。

此外,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向威达称,国外美元长期升值的情况已经比较明朗,国际金属和农产品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小,国际商品价格导致的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基本可以排除。

——短期股市或维持震荡 未来货币政策稳中偏紧

受访专家认为,当前数据表明,经济处于潜在增长率之下,短期股市或以持续震荡为主,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偏紧的格局。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目前PPI和CPI加权平均的总体通胀率大幅回落,企业订单不足,库存高企,盈利下降,多数行业设备利用率低于正常水平。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增幅减半,除公有部门外的白领阶层减薪裁员压力增大,大学生就业难等。这些有效需求不足,产能和劳动力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的特征,表明目前经济处于潜在增长率之下。

向威达表示,当前数据以及接下来公布的工业数据,会给市场带来冲击,等这几天数据对市场冲击过后,市场会相对平稳,未来几个月经济还不会有大的起色,流动性依然偏紧,加上IPO开闸的压力,总体看未来2-3个月市场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长期看市场估值风险不大,未来的持续震荡下跌也给长期投资者提供了布局长线的好机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市场正面临更加积极的局势,“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经出现了跌幅收窄的苗头,而随后进一步收窄的趋势将对市场有非常正面的作用。”他说道。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格局,受访专家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偏紧的格局,未来货币增速有放缓的迹象。

“过去十年中国和全球都出现狂飙性的货币扩张,导致流动性严重过剩,中国以及美国等经济体都面临回收流动性的持续过程,中国尤其是要推动经济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更需要货币政策保持稳中偏紧的格局。”向威达认为,“所以无论基准利率,还是存款准备金率未来2-3个月都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冯璐 吴燕婷 杨召蒙)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