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三因素压制 后市难言乐观

三因素压制 后市难言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9日08:34分类:大势研判

应该说,自6月末银行间市场“钱荒”高峰过后,资金面紧张格局明显缓解,市场的短期冲击基本消散。不过,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却由短期转向长期,而从程度上看,压力难言减轻。

首先,对于经济探底、复苏乏力的市场预期自二季度初就一直存在,但“钱荒”出现之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却有加重的可能。从“钱荒”产生的背景来看,社会融资空转无法进入实体经济可能是管理层治理影子银行的初衷,大规模融资增长背景下中上游行业出现通缩,反映出当前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所剩无几。出口同样无法期待,人民币美元汇率处在高位、国际贸易摩擦以及人工成本高企,严重削弱了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消费也显露出疲态,三公消费受到抑制,普通消费者缺乏购买力,消费增长动力青黄不接。在疲软的现状之下,如果金融行业在“去杠杆”的路上走得更远,将抽掉当前为数不多的经济动力来源。一旦出现这种情况,GDP增速的下滑就很可能在三四季度出现。

其次,全球资本正在回流美国,已是不争的事实。美元指数目前升至84,为最近三年的高位。新兴市场股市在最近两个月持续下跌,目前未见好转迹象。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的5个月中,在美交易的新兴市场股票ETF持续录得资金净流出。而来自于央行的数据显示,5月外汇占款增量仅为668.62亿人民币,环比下降77%。此外,从人民币汇率市场看,当前美元兑人民币即期询价为6.1337,而一年远期成交价为6.2595,显示当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强烈,也从侧面反映出美元流出中国的趋势。可以预计的是,一旦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出中国,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将造成冲击,这其中既包括房地产,也包括股市。

最后,IPO重启预期增强,令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除了供需天平将偏向融资以外,创业板发行门槛可能降低,令投资者担忧。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指导意见》,要求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财务准入标准。尽管这的确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但在没有退市制度约束的A股市场,这一政策被理解为利空,原因在于上市公司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投资者利益可能受损。换句话讲,未来不但股票供给更多,且新增股票的“垃圾”比例也有可能增加。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