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营改增扩围减税额全年或达3千亿 概念股受益

营改增扩围减税额全年或达3千亿 概念股受益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4日09:53分类:行业掘金

据证券日报报道,营改增“双扩围”进入30天倒计时。根据营改增继续扩大试点线路图,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将从12省市扩至全国,行业将扩至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减税规模预计全年达三千亿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现阶段非试点地区税务机关正紧锣密鼓地为迎接营改增新政策的施行做着准备。国家税务总局也从6月中旬开始,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集中调研活动,核心内容包括调研今年税收收入以及督促各地注意营改增扩大试点之初的风险防范问题。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提醒企业要及时应对营改增政策变化,以便有效获得最新的政策讯息。

“8月1日扩容后的营改增试点涉及的应税服务将包括陆路运输服务、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等。此前针对大部分行业采取的差额征税政策将被取消,但这些行业中仍然存在一些企业购进营业税应税服务的现象。”胡根荣举例称,比如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商支付的保险费用、会议展览服务供应商支付的场地租赁费用、船舶代理企业向境外船东支付的代收国际海运费等,这些费用究竟能否从应纳增值税中扣除,目前政策尚未提及,有待观望。

此前,国务院同意了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包括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营改增的减税是结构性的,有一定力度的(今后全国将由此形成一年几千亿元的减税量),并且带有明显的制度建设性质。这一改革既回应了企业的减税诉求,也适应了全局的制度建设、机制转变需要。

贾康说,国际经验也表明,绝大多数实行增值税的国家,都是对商品和服务共同征收增值税;在新形势下,逐步将增值税征税范围扩大至尽可能多的商品和服务,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符合国际惯例,是深化我国税制改革的必然选择。

从8月1日起,广播影视节目(作品)制作、播映、发行服务(以下简称广播影视服务)将纳入现代服务业试点范围,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上海市国家税务局最新发布《关于将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上海国税局表示,上海主管税务机关应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于6月20日前逐户核实本次新纳入行业试点范围的纳税人经营情况,按照广播影视服务税目注释规定,确定试点一般纳税人及小规模纳税人名单,同时做好征管基础信息的调整和完善等准备工作;在2013年6月30日前完成对符合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条件的纳税人资格审批手续,并在2013年7月31日前根据广播影视服务税目注释、资格认定结果完成新税种核定。

概念股一览:

铁路运输

国恒铁路、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

建筑装饰

金螳螂、洪涛股份、亚厦股份、广田股份、瑞和股份、嘉寓股份、百慕新材、江河幕墙

邮电通信

湘邮科技、东方通信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