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余额宝概念股停牌核查 盛名之下需防炒作风险

余额宝概念股停牌核查 盛名之下需防炒作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阮奇

随着余额宝概念被资金持续爆炒,两家相关公司金证股份和内蒙君正在最近10多个交易日内大幅拉升,累计涨幅均超50%。不过今日,两公司双双发布停牌公告,进行股票交易异动核查。上证报记者发现,金证股份、内蒙君正实际从余额宝取得的收益相对有限,频遭爆炒的公司股价或需警惕风险。

资金追捧股价暴涨

昨日,为余额宝提供技术服务的金证股份股价再创新高,收报14.81元,单日涨幅5.04%;而天弘基金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更是再次涨停,收报9.99元,这已经是该股最近14个交易日中,第6次涨停。不过从内蒙君正盘后的成交席位信息来看,前五大买方和卖方均为游资,炒作意图明显。

数据显示,在余额宝推出后,内蒙君正截至7月3日收盘,股价已经比6月14日上涨了78%,期间甚至挺住了大盘的连续跳水。而金证股份目前股价也比6月14日前上涨了近60%。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一种创新,虽然余额宝代表了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但目前二级市场对余额宝概念股追捧反应过度。

话题效应大于业绩贡献

值得警惕的是,内蒙君正虽然持有天弘基金36%股份,是第二大股东,但天弘基金给其贡献的利润事实上也相当有限。反观公司自身业绩,根据公司定期报告,其2012年净利润为4.2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855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产品,作为创新产品,给天弘基金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知名度,提升了天弘基金的品牌形象,使公司的无形价值提升,作为其大股东的内蒙君正,股价上涨在情理之中,“但是短短10多个交易日,涨幅超过60%,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的风险。”

而为余额宝提供软件技术服务系统的金证股份,从天弘基金得到的服务费用,据媒体报道也不过百万元左右,尽管会有后续服务费用,但是远没有市场期望的那么多。

事实上,作为金融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金证股份近年来受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影响,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今年一季度,金证股份刚刚实现扭亏,且业绩扭亏并非来自于主营业务的业绩上涨,而是得益于三项费用率的大幅下降。

针对近来股价被持续爆炒,金证股份的证券代表刘瑛也曾坦言:“公司目前主要为天弘基金提供开发支持,与支付宝有一些接触,但在业务方面涉及尚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