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社会责任”渐成基金选股指标

“社会责任”渐成基金选股指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基金业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在产品设计、投资策略等方面均有体现。截至2012年底,已有4只社会责任基金、8只相关投资方向的基金、4只相关专户、2只相关指数面市。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会考虑选股对象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包括诚信问题、公开舆论谴责、环境污染、员工利益保障、公益慈善等方面。

社会责任类产品增加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可统计的70家基金公司中,共有4只社会责任投资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按一只计算),分别是兴业全球社会责任、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以及联接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建信社会责任。其中,前两只去年在同类基金中的收益排名分别在前1/5和前1/8。

除此之外,截至2012年底,还有8只社会责任投资方向的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按一只计算)。甚至有公司设计了社会责任类专户产品。报告显示,兴业全球基金共发行并成立了4只(持续增长1、2、3、5号)社会责任专户理财产品,规模合计约为6亿元。该系列产品重点考察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尤其是在可持续增长方面的效率和能力。

此外,兴业全球基金还建立了国内首只跨沪深两市的社会责任指数———巨潮-第一财经-兴业全球基金社会责任指数。建信基金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了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并发行了跟踪该指数的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

两种方法筛选合格标的

   报告显示,在进行投资时,六成基金公司会考虑选股对象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他们通常通过两种指标筛选方式对选股对象的社会责任进行考量:一是负面剔除法,即剔除掉具有负面指标的公司。这些指标包括环境污染、节能减排方面存在问题、受到监管处罚或媒体公开谴责、存在诚信问题、产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问题、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重大缺陷、出现财务造假事件、不公平对待中小投资者、主要领导存在问题等八个方面。

例如,南方基金对过去一年受到交易所谴责或监管部门严重处罚的公司列入禁选股票池。禁选股票池内的股票,除采取完全复制法的指数基金以外,公司下属任何基金及管理组合不得进行买入操作。

另一种方法则是正面增加法,包括员工利益保障、依法纳税、遵纪守法、净资产收益率、公益慈善、创新能力等六个方面,有这些指标的公司会被优先选择。例如,汇添富采用定量分析方式,考察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职工获益率、资产纳税率、单位净利润废物排放量等指标,选择排名在前1/3的备选上市公司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标的,进而组成基金的精选股票库;景顺长城则建立了景顺长城公司治理评价体系,综合运用该体系对股票研究数据库(SRD)中个股所属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情况进行系统性分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