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回应热点 新三板试点扩围方案正研究

证监会回应热点 新三板试点扩围方案正研究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就余额宝、新三板试点扩围、薛荣年听证会等市场热点进行了集中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全国性场外市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的条件已经具备,证监会正按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研究制定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衡道庆

昨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就余额宝、新三板试点扩围、薛荣年听证会等市场热点进行了集中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全国性场外市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的条件已经具备,证监会正按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研究制定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

“余额宝”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未备案

基金市场不乏创新,近期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推出了一项名为“余额宝”的业务,客户可将其支付宝账户余额通过申购货币市场基金获取投资收益,并可以货币市场基金进行网络消费。

为有效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基金销售支付机构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账户应由监督银行进行外部监督、并报证监会备案。

据悉,对基金销售机构、基金销售支付机构涉及基金销售资金结算相关账户的监督和管理,可以有效避免基金销售结算资金挪用、侵占等损害投资人利益行为的发生。支付宝于2012年完成了基金销售支付机构的相关备案并开展业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就监管部门了解的情况,此次支付宝“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也未能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29条、第30条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第9条的规定。

对此,该发言人强调,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人权益,监管部门已于近期要求支付宝就此次“余额宝”业务所涉及未备案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限期补充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的,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

该发言人强调,支付宝“余额宝”及相关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推出,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理财选择,是市场创新的积极探索。监管部门一直以来积极支持市场创新发展,为市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宽松环境。同时,在积极推动市场创新发展同时,监管部门通过构建有效监管体系,把保护投资人利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此,支付宝和天弘基金都在第一时间作了回应。支付宝称,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并且,余额宝用户的利益会得到充分保障。天弘基金则表示,余额宝合作各方会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按时完成后续备案工作,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将继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研究制定新三板扩围具体方案

新三板扩围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诸多省市提出了要加入试点范围的诉求。值得注意的是,本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据悉,201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启动首批扩大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试点园区除中关村园区外,新增天津滨海、上海张江、武汉东湖3个国家级高新区。由于试点范围所限,其他地区的企业无法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各地政府、企业以及中介机构多次提出,强烈希望尽快将试点扩大到全国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有利于完善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良好的对接机制,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改善中小微企业金融环境,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对缓解交易所市场的发行压力和完善退市制度也有一定积极意义。

同时,他强调,目前全国性场外市场规则体系已经建立,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内部制度齐备、人员到位、技术系统安全可行,各地企业准备也较为充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的条件已经具备。证监会正按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研究制定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

召开听证会依法对万福生科案作出处理

此前,证监会正式通报了对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其中,对该案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对保荐项目协办人汤德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据悉,依据《行政处罚法》的第四十二条有关规定,应万福生科案中平安证券责任人薛荣年、曾年生、崔岭、汤德智等4人申请,证监会于2013年6月13日举行听证会,听取了薛荣年等4人就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提出的陈述、申辩意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万福生科案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和有关专家的关注,表明社会公众对证监会公正执法抱有极大的希望。证监会将严格依法办事,切实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维护广大投资者及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将在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后,依法对本案作出处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