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丰节能等涉嫌违法被立案调查证监会:加大对发行环节违规行为监管力度

天丰节能等涉嫌违法被立案调查证监会:加大对发行环节违规行为监管力度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2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毛建宇

证监会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在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的立案情况,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隆基股份发行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的立案情况,以及对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再融资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的立案情况。新闻发言人还介绍了对方兴科技采取监管措施、万福生科案中平安证券有关责任人申请听证会的情况。

对国信证券正式立案

发言人介绍,4月18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天丰节能进行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关联交易未入账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报送IPO申请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虚假记载。5月6日,证监会对天丰节能正式立案,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外,在天丰节能申请IPO过程中,保荐机构光大证券、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6月14日,证监会对上述3家中介机构立案稽查。

而国信证券在隆基股份违法违规案中,未尽勤勉尽责和审慎核查义务,出具了具有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相关文件,未督促隆基股份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法违规,2013年6月13日,证监会对国信证券正式立案。

2009年4月30日,贤成矿业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向控股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张邻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相关矿业公司股权。2011年1月7日,贤成矿业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收购标的资产作价5.01亿元。贤成矿业在上述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申请过程中,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违反《证券法》第193条第2款及第189条的规定。2013年4月8日,证监会对其正式立案,这是近年来证监会第一次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欺诈发行行为立案调查。

发言人表示,今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履行“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持续加大对发行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对上市公司不真实披露、中介机构不履职尽责的问责力度,严惩财务造假、欺诈发行行为,更有力地保护好投资者的权益。

对方兴科技采取监管措施

   发言人还介绍了关于对方兴科技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经核查,2013年4月15日、4月23日,方兴科技董事长关长文授意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阿琴及副总经理王永和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总计5.8亿元。该行为未履行相关内部决策程序,未通知保荐机构发表意见,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证监会认为,方兴科技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的相关规定。安徽证监局责令方兴科技整改,认定董事长关长文为不适当人选,对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阿琴及副总经理王永和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同时,发言人介绍,应万福生科案中平安证券责任人薛荣年、曾年生、崔岭、汤德智等4人申请,依据《行政处罚法》的第四十二条有关规定,证监会于2013年6月13日举行听证会,听取了薛荣年等4人就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提出的陈述、申辩意见。

此外,针对有媒体质疑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虚增增值税发票及欺诈发行等问题,发言人表示,监管部门已责成该公司和相关持续督导机构自查,及时回应。公司于6月14日停牌,6月19日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目前,广东证监局已启动相应核查程序。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证监会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