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天士力以生物医药推进中药现代化(2)

天士力以生物医药推进中药现代化(2)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1日13:42分类:上市公司

如今的天士力已经在核心产业的带动下,坚持中医药理论与研发优势,多领域协调发展,形成了包括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和保健品、健康食品等领域高科技企业集团。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心血管产品市场总监刘晋平告诉记者,2012年天士力集团公司实现收入212.53亿元,实现利税23.81亿元,其中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销售额已经达到24亿元。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的营销网络已经遍布全国,成为目前覆盖最广、使用人群最为众多、心血管中成药口服制剂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更先后荣获2010年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百姓最放心药品品牌”“最受欢迎心脑血管用药”,2011年“第七届百姓安全用药”调查评选活动中,复方丹参滴丸获得放心药奖。

吴丹勇介绍说,目前,复方丹参滴丸的FDAIII期临床试验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如果药品能够通过试验进入美国市场,这将是中国医药产业的革命性突破,将对加快中药国际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强化质量控制 以准确和有效推动中药走向世界

中药是我国劳动人民几千年来在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通过实践,不断认识积累形成的医药精华。中药以经验为主,但长期以来最大的技术瓶颈在于如何保持产品质量一致性,而为了使中药走上国际化道路,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标准化问题。

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制剂技术中心主任章顺楠表示,中药从药材种植源头起就难以做到质量一致,每一株药材所含有效成分都不同,而最终产品要达到严格的含量限度标准。这就要求药企在种植、配药、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制定严格标准,提升生产过程工艺控制能力。

于是,天士力从药材源头开始抓起,在监测药材生长情况的同时,对药材基地的土壤、空气、水源等标准进行监测。章顺楠说,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控制是保证药品标准化的关键。天士力加强产品研发,优化工艺控制方法,提升设备精确度。目前,复方丹参滴丸采用指纹的图谱质量控制方式,可以将每一批滴丸的相似度指标控制到100%合格。

天士力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说,医药企业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提供给患者最有效的药。对中药产品来说,根据化学和药效成分选择合适的剂型尤显重要。天士力研究院药理毒理所李伟博士介绍,滴丸剂型就是在包括化学和药效成分等大量的研究基础上选择的。根据研究成果,服用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5分钟后即可在血液中检测到数种有效成分,为复方丹参滴丸起效迅速提供了数据支持。

记者在复方丹参滴丸生产车间看到,天士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自动化滴丸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备料、浓缩、滴制等全生产过程中的数字化控制,成为现代中药先进技术制造平台的核心。

--推广医药产业 大健康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19年来,天士力始终抓住核心产业,从做专做精到做大做强,从一盒药,推动了相关产业,到健康产业,再到大健康产业。如今,天士力以现代中药奠基立业,立足于现代科技创新,以组分中药为主导,形成了组分中药产业化开发的技术平台和先进制造平台。

“一个核心带两翼”的大健康产业是天士力集团近年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金士力佳友公司作为天士力集团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推广大健康理念、普及大健康教育、提供大健康服务。金士力佳友总经理姚则兵表示,现代人日益受到心脑血管疾病的威胁,借助天士力集团多年来采用现代中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经验与成果,公司推出全方位的健康方案,最终目标是让所有人认知大健康,受益于大健康。

借助于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优势,天士力集团紧密结合食品、饮品等生活核心要素,向生命健康产业扩展。经过近年来的精心打造,形成了以“国台”为品牌的现代白酒产供销体系;“帝泊洱”生物茶、饮用水以及保健品、功能食品等产业领域,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优势资源开发为基础,形成了规模化产能和品牌化营销。

闫希军表示,中国医药未来想要从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需要做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而医药企业的归根结底是为人们的健康服务。天士力正是在推动中国医药走向世界的同时,将健康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