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出台 引发IPO重启预期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出台 引发IPO重启预期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3日09:54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在上证指数六连跌、创业板指数出现回调的当下,IPO重启预期对投资者情绪造成负面影响,但在大盘2200点的低位难有系统性风险。未来市场或将呈现结构性行情。

新华08网上海6月13日电(记者桑彤)随着《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出炉,市场对于IPO即将开闸的传言甚嚣尘上。在上证指数六连跌、创业板指数出现回调的当下,IPO重启预期对投资者情绪造成负面影响,但在大盘2200点的低位难有系统性风险。未来市场或将呈现结构性行情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出台 引发IPO重启预期

IPO何时开闸一直是今年以来悬挂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达摩斯利剑”,一有“重新开闸”的风吹草动就会引发A股市场的一轮下跌。

7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再度引起IPO即将重启的热议。A股市场也已提前反应,沪深股指当日双双放量下跌。

回顾政策出台当周的市场走势,上证指数出现了五周连阳后的大幅度下跌,周跌幅近4%,深证成指周跌幅逾5%,创业板指数也在连续冲高后首现回落,跌幅达4%。

在汇丰晋信基金看来,投资者情绪已经开始有所转变,尤其创业板中出现大量高管“闪离”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对市场“圈钱”本质的担忧。

不少投资者担心,未来三个月,企业“圈钱”将再度启动,“炒小”、“炒新”又将卷土重来。

不过,从这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征求意见稿来看,打出了组合拳。从推进市场化发行机制、强化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诚信义务、进一步提高新股定价市场化程度、改革新股配售方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等五方面打出“组合拳”,推进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法制化改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称,《征求意见稿》第一次明确提出“应进一步厘清和理顺新股发行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首次将改革的总体原则表述为“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这与前几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相比,进一步明确了大方向为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逐步淡化行政干预,并还权于市场与法制。

约束减持行为 遏制创业板“提款机”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对上市企业大股东的减持约束,成为对此前股东减持套现压力加大的一剂“猛药”。

根据规定,发行人控股股东、持有发行人股份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其减持价格应不低于发行价,而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持有公司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

上述规定与近期创业板股东大规模集中套现不无关系。创业板自去年12月反弹以来,已经接近翻倍行情,5月创业板更是大幅飙涨于20%,个股上演着疯狂。然而在创业板高歌猛进的同时,产业资本减持却创出新高。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5月中小板和创业板增持2.85亿元、减持170.37亿元,全月净减持167.52亿元,较4月上升153.25亿元。

5月借道大宗交易减持仅仅是一个开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3年6月份两市包括首发原股、股改、增发等在内,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347.11亿元,涉及上市公司84家。

其中,6月份一个颇受关注的解禁群体是22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这将引来逾150亿元的解禁潮,其中1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高达90倍,减持吸引力巨大。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大批在2009年内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承诺2012年内不减持,解禁高峰被推后到了今年。且创业板本轮大涨之前A股经历了近一年的疲软,一旦回暖更激发了大小非潜在的套现欲望。诸多因素导致股东高管集中套现。

当企业屡屡把股市当作没有成本的融资场所,或者是最快速最方便的财富套现渠道时,市场也就沦为了股东和高管“提款机”。新的制约规定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被不少投资者拍手称道。

IPO重启或现结构性行情

在上证指数六连跌后,IPO重启预期仍将是压制市场上攻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可以预期,IPO开闸将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影响,而产业资本加大减持力度,也会对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

“尤其在海外金融环境动荡概率加大、资金流入趋势或面临逆转的情况下,IPO重启对A股市场资金供求的压力将造成流动性不足。”兴业全球社会责任基金经理傅鹏博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IPO的批量发行,对于现在约50倍市盈率的创业板而言一定会产生很大冲击,创业板的估值无疑会受到挤压。

广州创势翔投资总监黄平表示,经济表现和IPO重启是目前市场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IPO重启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打击会比较大,短线要警惕创业板下跌的风险。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也认为,随着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出风险提示,未来市场热度或将下降,需警惕创业板泡沫破灭带来的风险。

不过,相对给创业板和中小板造成的影响,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IPO重启不一定会对大盘指数造成较大的冲击,市场将呈现结构性行情。

一方面,IPO并不是最大的股票供给来源。过去三年股票市场增发和再融资一直没有消停过,占到整个市场供给的55%,成为A股市场头号“抽血机”。而IPO只占40%。

另一方面,大盘长期低位徘徊,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在泽泉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辛宇看来,上证指数经过2年的下跌,利空基本释放,2220点左右是估值的底部区域,股市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广发证券分析师程振江统计历次IPO重启或暂停前后的市场走势发现,市场大多延续变更之前的趋势。“IPO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但却是其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