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格切换受机构认同蓝筹ETF逆市获得净申购

风格切换受机构认同蓝筹ETF逆市获得净申购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尽管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下跌,但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等蓝筹ETF仍然获得了净申购。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近日市场大小盘普调,但机构投资者倾向于认为蓝筹板块更容易获得相对收益。尤其是交易所从6月3日起提高了ETF融资融券的比例上限,进一步提高了市场融资融券的活跃度。当日,上证50ETF、上证180ETF等品种的融资余额均创出了新高。

蓝筹相对收益受认可

在风格切换会否到来的讨论中,近期机构频频申购蓝筹指数基金,ETF上周也逆转净赎回局面,出现年内最大单周净申购,规模超过12亿份,其中大部分流入蓝筹ETF。其中,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净申购份额达到9.59亿份,净申购比例为24.7%;易方达深证100ETF净申购达到5.98亿份,华夏沪深300ETF净申购为3.58亿份。华夏上证50ETF也实现了1.33亿份的净申购。

这一势头在本周得到延续。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华夏上证50ETF两个交易日内再度获得了1.33亿份净申购,上证180ETF的份额增加了1.92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则获得了0.38亿份的净申购,其中在4日的市场调整中实现了1.34亿份的净申购,涉及资金约2.5亿元。

不过,本周深市ETF多数出现了规模缩减,其中易方达深100ETF的份额减少了1.31亿份,创业板ETF份额缩水3200万份,其他中小盘风格类ETF份额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位ETF基金经理分析表示,创业板已经连续5个月相对主板有超额收益,且中小板和创业板对于主板的估值溢价已经处于过去3年的顶部区域。虽然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大盘在此背景下也难有大的作为,但是机构从相对收益的角度考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蓝筹股相对中小盘更可能提供相对收益。

融资融券活跃度增强

ETF数据历来被视为资金风向标,其中申购赎回数据基本代表了机构投资者的动向,而融资融券数据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风格较为激进的个人投资者的看法。此前,随着券商纷纷放宽融资融券业务的门槛,投资者融资融券需求迅猛增长。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作为市场上融资融券资金追逐的人气品种,曾经占领ETF市场上70%左右的融资融券余额。今年3月底,甚至因为其融资余额比例超过规定上限而被暂停融资买入,直到5月17日才得以恢复。

5月29日,上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融资融券相关比例限制的通知》,在上交所上市的7只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的ETF将不再受原有融资融券余额占流通市值25%规定的限制,这一比例上限提高至75%。业内人士分析,提高上限无疑为ETF释放更多可用额度,这将进一步激发相关ETF的市场活跃度。

从6月3日的融资融券数据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买入2.28亿元,偿还1.02亿元,融资余额35.3亿元;当日融券卖出1.1亿份,偿还9933万份,融券余额1.89亿份,未发现十分明显的变化。华夏上证50ETF6月3日融资买入1.3亿元,融资余额达到33.34亿元,创下新高。华安上证180ETF当日融资买入1723万元,融资余额达到9.16亿元,也创下了新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