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股东拟与华润水泥合作 福建水泥控制人直控思路或生变

大股东拟与华润水泥合作 福建水泥控制人直控思路或生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吴正懿

5月22日、24日两度触及涨停的福建水泥今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证实公司股票遭二级市场追捧“事出有因”。

福建水泥称,公司董事会在停牌核查期间,分别向控股股东福建建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福建省能源集团进行了书面征询及核实。

福建能源集团在说明中称:“近期,我司正与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水泥”)洽谈子公司福建省建材公司相关合作事项,但尚未达成协议。如该合作事项能达成一致,福建省建材公司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但仍由我司控股。上述合作事项不引起福建水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2012年年报显示,福建省建材公司持有福建水泥28.7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第二、三、四大股东分别为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和海螺水泥。福建省国资委旗下的福建省能源集团全资控股福建建材公司,从而实际控制福建水泥。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省能源集团表态维持福建水泥现有大股东地位不变,并计划在大股东层面引入华润水泥参股,显露出其对福建水泥掌控思路的微变。

今年1月,福建省能源集团表露有意直接持股福建水泥。福建水泥曾于1月18日收到《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深化省建材控股公司改革重组的决定》,该决定称福建省能源集团有意对福建建材公司本部管理职能及业务进行转移,人员进行分流;福建省能源集团本部增设建材产业部,负责管理建材产业,承接福建建材公司本部管理的部分职能及业务。

而最新公告预示着前述方案的执行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如若华润水泥参股在先,福建建材公司再将福建水泥持股转至福建省能源集团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