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T生化拟售标的股权遭查封

*ST生化拟售标的股权遭查封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阮奇

本欲借助股改甩掉亏损“包袱”的*ST生化,如今却陷入了所持股权“想卖也卖不得”的窘境。

因筹备资产交易事宜已停牌数日的*ST生化今日突发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公司决定暂停对山西振兴集团电业有限公司(下称“振兴电业”)28.216%股份的转让工作。

*ST生化表示,其在5月上旬停牌后便正式进入转让振兴电业28.216%股权工作的准备阶段,但对振兴电业股权情况进行梳理后发现,因受信达资产深圳分公司借款合同纠纷、华明实业买卖合同纠纷、昆明白马制药银行借款合同纠纷三个案件影响,公司所持振兴电业上述股权已分别被深圳市中院、武汉市中院、昆明市中院查封。停牌期间,公司曾多次与上述债权人协商解除对公司所持振兴电业股权的查封,以便此次股权转让顺利实施,但均未获得债权人同意。在此背景下,因上述股权查封情况无法在短时间内解除,而长期停牌将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经公司与振兴集团协商,遂决定暂停对振兴电业28.216%股权的转让,待上述查封解除后再恢复启动转让工作。

回溯资料,*ST生化2005年与控股股东振兴集团签订《资产置换协议》,振兴集团将振兴电业65.216%股权置入上市公司,但受多重负面因素影响,该项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后即连续出现亏损,极大地吞噬了*ST生化的利润。基于此,振兴集团在去年12月提出对原有股改承诺方案进行优化,即在维持原有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不变的同时,承诺在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后分阶段收购后者所持振兴电业65.216%股权。具体收购步骤为:股改完成后4个月内,振兴集团先行启动收购振兴电业28.216%股权的工作;在首次股权收购之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后一年内实施完成对剩余37%股权的收购工作。

鉴于大股东主动揽下亏损包袱,前述经优化后的股改方案随后获得*ST生化中小股东高票通过,孰料在首批股权出售环节即遭遇重大波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振兴电业早已成为*ST生化的控股子公司,但直至今年5月振兴电业曝出大额担保诉讼后,公司方聘请律师对振兴电业的所有资产进行梳理,核查电业所有资产是否存在抵押、质押、查封、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况。这不能不令人质疑:由于本次资产出售事宜事关重大,公司为何不在振兴集团提出优化股改承诺时提早进行相关核查?而依照今日公告表述,此次股权收购事宜究竟会在何时会实施,已不在*ST生化的掌控之内。反观振兴集团,尽管收购承诺未能及时履行,但其所持非流通股份却已获得上市流通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