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控股股东给出兜底承诺 *ST大地脱身民事索赔“漩涡”

控股股东给出兜底承诺 *ST大地脱身民事索赔“漩涡”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5日04:13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夏子航 徐锐 ○编辑 邱江

控股股东及时出具的一纸“重磅承诺”,将悬在*ST大地头顶的民事诉讼“警报”提前解除。

*ST大地今日披露,公司5月24日收到控股股东云投集团《承诺书》,针对“*ST大地及公司原董事长、控股股东何学葵等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大信息罪”一案,云投集团承诺,若因该案形成投资者相关民事赔偿事项,其将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按照民事赔偿判决结果,在民事赔偿判决书生效后6个月内推动何学葵以其借给*ST大地的5822.96万元款项及其所持*ST大地公司股份承担赔偿,若赔偿金额不足或何学葵未予赔偿的,则由云投集团代为偿付。云投集团代为偿付后,保留对何学葵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不含*ST大地)追偿的权利。

事实上,在云南省高院对*ST大地欺诈上市案作出终审判决后,外界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最大的顾虑即是众多投资者的民事索赔预期。*ST大地在前期公告中亦多次强调“本次案件判决后可能出现因案件导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

为此,云投集团在承诺书中亦坦言,根据《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因*ST大地及其原董事长、控股股东何学葵等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大信息罪一案造成投资者损失的,涉案当事人是民事赔偿主体,应按判决结果承担赔偿责任。

而回看过往案例,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等原因涉及民事诉讼的,非但要面临高额的索赔补偿,同时为应对案件还要付出大量精力,进而对自身业绩乃至生产经营都会造成一定影响。在此背景下,云投集团及时做出的上述承诺无异于将*ST大地从潜在的“民事诉讼漩涡”中拉出,同时也为持有公司股票的中小股东消除了最后一丝顾虑。

云投集团同时强调,未来其将积极履行大股东职责,力所能及地支持上市公司,并通过*ST大地经营改善、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同样是在本月,平安证券宣布出资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基金规模3亿元,凡是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都将获得相应赔偿。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龚永福则作出承诺,同意由平安证券先垫付依法应由其本人承担的部分,并承诺下一步将承担依法应当赔偿的份额,为此,龚永福还承诺将其妻子杨荣华所持3000万股万福生科股票质押给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用于保证其赔付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而应当承担的赔偿份额。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前期“平安证券设立3亿元万福生科补偿基金先行补偿受损投资者”,到如今云投集团立下“兜底”承诺主动化解相关民事赔偿风险,可以看出,我国证券市场民事赔偿制度正逐步走向成熟,相关案例亦为今后类似事件的解决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