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低端产能搅局 LED相关上市公司压力山大

低端产能搅局 LED相关上市公司压力山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7日08:10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对于行业宣称的“千亿”市场空间,即便是LED业内上市公司也不敢过高估计其对民用市场的掌控力,就如同古镇“LED热”所展示的,赚钱效应刺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凭借低成本、低价格占领低端民用LED照明市场,在上市公司尚未迅速适应市场转型时,低端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中信建投数据显示,国内从事LED产业厂商高达4000余家,且现阶段LED产业结构处于失衡形态。2012年中国大陆整体LED产值虽达2059亿元,但其中1590亿元属于下游终端应用,占比77.2%,而上游LED芯片产值仅72亿元,占比3.5%。这种现象导致传统销售代理商在看好行业前景,争相进入LED领域的同时,却又在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之间踌躇不定。

“以前是不敢做LED产品,因为技术、市场都不成熟,现在时机比较成熟,未来LED肯定是大趋势,现在我们经销的节能灯占比正逐渐减少。”一家大型LED上市公司的销售代理商东莞市华盟电器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LED产品占公司照明产品的比例大约为20%,一年大致可以达到100多万元的销售额,未来还会继续增长。

黄少松是最早“嗅到”LED灯饰市场启动的先行者之一,其从事灯饰经销20余年,从最初的白炽灯到后来的节能灯,再到果断做起LED照明产品经销。黄少松逐步培育起自己的LED“势力范围”。目前他的客户有几百家,有的仍只做节能灯,但也有和他一样,从节能灯开始转型LED产品。

黄少松也对记者道出了LED经销商们的顾虑:“LED应用产品品牌很多,很难从中进行选择,即使选择一些品牌商,但目前也还没到品牌效应发挥作用的时候,且品牌商的价格相对较高,市场竞争力并不强。另一方面,经销非品牌的产品,在短时间内有价格上的优势,但又担心未来被淘汰。”

不仅非品牌商与品牌商之间存在价格竞争,目前品牌商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据悉,在三星发布单价15美元的60瓦取代型LED灯泡、Cree推出10美元的40瓦取代型LED灯泡后,欧司朗也宣布将于6月份在欧洲市场推出低于10欧元的LED球泡灯,而国内二线照明品牌中的同类LED球泡灯已经跌破30元人民币,勤上光电在今年首次全国招商大会上,更是推出33元的T8灯管和12元的5瓦球泡产品。

这种顾虑也反映到A股市场上,投资机构在评估LED业回暖、投资LED公司时,也显得犹疑和进退两难。“大家对LED业的回暖关注较多时,总担心行业会出现产能过剩,所以迟迟不敢买入。”4月下旬,某公募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4月份前的交易“龙虎榜”显示,机构席位常常成为LED公司股票的卖出主力。

从5月份开始,局面似乎发生改变,LED照明板块的“死水”表现被打破,板块内公司股价联袂崛起。然而这些公司共同经历了先暴涨、再暴跌、又暴涨的走势,隐藏其间的机构博弈和分歧浮出水面。

沪深两市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对LED板块的态度不一致,逐步由集体抢筹演变为多空互博。鸿利光电、长方照明和聚飞光电最具代表性。在股价大涨后,鸿利光电5月16日、17日、20日、22日的“龙虎榜”数据均显示机构资金“分道扬镳”;聚飞光电5月16日被抱团买入,5月17日便被集体卖出;三安光电在获得机构资金抢筹后,也出现了机构操作方向的较大分歧;瑞丰光电等几家公司则遭遇持股5%以上股东或高管减持。

即使5月24日LED公司再次集体暴涨,也未能掩盖这种分歧。当日上榜的六家LED照明公司中,仅有德豪润达、茂硕电源获得机构席位步调一致地买入,阳光照明、南大光电则被机构席位结队卖出,雷曼光电和勤上光电的前五买卖席位中未现机构身影。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数据表明机构资金开始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筛选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