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大股东垫背 上市公司减负频甩包袱

大股东垫背 上市公司减负频甩包袱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8:52分类:股市动态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将盈利状况不佳的资产剥离,一直是上市公司提升业绩的重要策略之一。今年以来,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剥离资产的举动愈发密集。不过,由于不良资产常常难以脱手,此时公司控股股东往往充当重要的接盘力量。

伊力特昨日披露,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新疆伊力特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交易金额2.55亿元,受让方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第四师国资委旗下的全资团场第四师71团。财务数据显示,煤化工公司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净亏损1.23亿元。截至2013年3月31日,煤化工公司资产总额10.15亿元,净资产3.41亿元;201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9.32万元,净亏损2368.92 万元。

公司表示,此方案的制定主要是为化解煤化工公司目前的经营困境,尽可能减少公司损失;另一方面,通过第四师71团的有效整合,控股煤化工公司,整合其下属产业链,形成采煤-洗煤-炼焦-煤化工-废渣综合利用的循环产业链,解决当前煤化工产业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资产剥离成功,但伊力特并不能一次性收回投资。公司称,由于第四师71团资金压力较大,无法一次性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为此协议约定股权转让款分五年平均支付。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团场资产总额为10.59亿元,净资产为1.24亿元。

伊力特仅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剥离不良资产的最新一例。此前,亏损累累的中国铝业表示将剥离8家子公司合计套现逾20亿元,市场人士预计,中国铝业的控股股东将部分或全盘接下上市公司的上述铝业加工资产。同时,中国铝业还将出售西北分公司股权及贵州分公司氧化铝生产线,期望借助这些转让给上市公司带来超过80亿元的收入,该数字接近公司去年的82.34亿元巨额亏损。

海印股份的做法则略显不同。在将产能过剩的炭黑业务剥离给大股东的同时,公司将大股东旗下的酒店资产置换入体内。在公司本月披露的交易公告中,公司以持有的环星炭黑100%股权和债权,与海印集团持有的总统大酒店100%股权和债权进行置换。分析师表示,考虑到目前国内炭黑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并且公司炭黑业务经营规模较小,盈利情况不佳,公司本次适时剥离炭黑业务无疑将利好其主业。

而去年就启动非盈利资产剥离的宝钢股份在今年已经看到了积极的效果。在2012年剥离了持续亏损的特钢、不锈钢和罗泾区域Corex资产后,宝钢股份在今年一季度得以“轻装上阵”,经营压力显著减缓,当季业绩同比大幅反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