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行业面临发展拐点 白酒证券化或成突围路径

行业面临发展拐点 白酒证券化或成突围路径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7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对于目前正处在转型期的白酒行业,除传统销售渠道之外,白酒证券化是近年来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业内人士表示,白酒证券化可以瞬间实现酒品的销售回款,与此同时,投资高端白酒带来的收益预期也有利于产品价值的提升,对酒企大有好处,但也会有助推整个行业泡沫的风险。

□本报记者 钟志敏          

22日,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甲”)宣布,由贵州青酒集团出品的“2013洞藏酱香青酒私藏酒”即将挂牌金马甲高端商品交易平台,这将是金马甲发售的首只酱香型白酒产品。

对于目前正处在转型期的白酒行业,除传统销售渠道之外,白酒证券化是近年来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业内人士表示,白酒证券化可以瞬间实现酒品的销售回款,与此同时,投资高端白酒带来的收益预期也有利于产品价值的提升,对酒企大有好处,但也会有助推整个行业泡沫的风险。

逆市助推酱香型白酒品牌

在当前白酒行业特别是高端白酒产品面临严峻考验的大背景下,金马甲逆市力推酱香型白酒品牌,引起市场的关注。

金马甲总裁樊东平对记者表示,“此次发售的青酒产品将在6月中旬正式推出,将有回购措施,回报率或超乎于国内所有的同类产品。酱香型白酒的特点契合金马甲选择产品的准则,即天然稀缺、单体价值高、随着时间增长价值不断提升、市场有保真消费的需求。”

据资料表明,2011年酱香型白酒综合销售收入首次超过450亿元规模,已经占到中国白酒的10%左右。酱香型白酒的增长速度达到了33%,远远高于清香酒的14%和浓香酒的17%。

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业内知名专家黄平介绍,酱香型白酒首先是生产原料要求高,须采用贵州特产的“小红粱”,不仅产量稀缺,价格也是一般高粱的三到五倍;其次是生产工艺季节性强,须严格按照“端午采曲、重阳投料”的时令进行,之后的“三高三长、九蒸七取、 五年方成”传统酱酒酿造工艺更决定了酱香型白酒需要一年的生产周期、至少三年的陈酿老熟时间,再加以对“七次取酒”的勾调,才能成就真正的“大曲酱香”;此外,酱香型白酒系纯发酵蒸馏食品,不允许也不能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53度酱香型白酒甚至不允许添加水,完全由酱香、窖底香、醇甜香三种本体酒香组成,因此存放时间越长酒质越好,从而价值也不断提升。

基于此,定位于“高端商品交易”的金马甲选择与贵州酒企贵州青酒集团合作,推出了首款酱香型白酒发售产品。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副会长、贵州青酒集团副董事长任庭光介绍,此次即将发售的2013酱香贵州洞藏青酒私藏酒,不仅严格遵循“大曲酱香”的制作工艺,更采用了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工艺、珍藏于中国目前最大的白酒洞窖酒库———经亿万年形成的喀斯特溶洞窖藏多年酿制而成。

证券化模式兴起

据了解,白酒证券化是近年来一种新的营销模式。2011年来,数个酒类交易平台扎堆建成。酒交所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酒类现货通过酒交所平台公开挂牌,会员及交易客户申购成功并完成产品的实物交收后,可通过酒交所挂牌转让。一般都会设定投资门槛,酒品按出厂价作为发行价,有的白酒厂商还会按一定的利率进行回购。

而受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的影响,白酒行业已经感受到了寒意,并打出组合拳来度过寒冬。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通过降价控量、发力中端产品来挽回消费。放下身段的高端白酒也直接影响了二线白酒品牌的销量。因此,在投资领域,二三线品牌的白酒证券化已悄然兴起。今年4月,高端酱香型酒品荣太和“原酱2013”收藏酒产品登陆上海酒交所。诗仙太白·95金樽酒也于4月12日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行,而在此之前,国窖1573、水晶舍得、国典凤香、古井贡酒等高端酒品早已试水白酒证券化。

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白酒证券化可以瞬间实现酒品的销售回款,与此同时,投资高端白酒带来的收益预期也有利于产品价值的提升,对酒企大有好处。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白酒产品证券化会助推整个行业的泡沫。

金马甲模式得到认可

自2011年底国务院出台清理整顿交易场所38号文之后,从事类证券化和期货化的交易所成为清理整顿的重点。樊东平告诉记者,“金马甲平台这一两年里面更多时间是在应付检查,目前相关监管部门认可金马甲的交易模式,也同意我们继续做这样的创新。”

据了解,金马甲高端商品交易,是基于“现货交易”的在线交易,在帮助品牌厂商实现商品销售和流通的同时,有效提升品牌价值,建立高端商品价格体系;是基于“保真消费”的交易机制,为交易用户提供专业的仓储保管和第三方监管,减少商品流通环节,从而有效降低了消费者消费、收藏和投资的门槛;是基于“高效流转”的交易平台,交易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提货等交易操作,实现随时消费;也可以通过后续交易,实现投资退出,从而开创了全新的交易模式。

金马甲副总裁陈慧明认为,在白酒行业面临大调整的背景下,金马甲这样的高端商品交易平台能够为白酒市场特别是高端白酒品牌的“突围”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中国高端白酒市场曾经以三公消费、巨额营销投入和文化概念增值作为其价格支撑,现在一定要面临价值回归的命题。我们认为酱香型白酒因为天然的稀缺性、复杂的制作工艺和不可复制的时间周期这三大特点使其成为价值回归趋势下高端白酒最扎实的题材。”

在谈到金马甲与上海酒交所的区别时,陈慧明表示,“首先,我们不仅仅只做酒,还做其他类似高端的商品;也不是什么酒都做,不是一个酒企要融资,我们就给它做一笔融资。我们选择的产品一是品牌附加值很高,是知名的酒企,二是酒的品质必须过硬,这两个必须满足其一,我们才会把它拿到平台上进行发售;其次,在渠道的发售上也是完全不同的,金马甲是一个由全国几十家副省级以上的产权交易所,以及60多个地市产权交易所共同组成的联合体,我们整个的营销、推广、服务的网络是覆盖全国,且都有相应的代理机构和合作机构;最后,我们的背景决定了我们运营的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是非常规范、扎实、合规于国家政策要求的平台,常年从事产权交易,从事交易所交易,这是所有投资人未来投资安全的保证。”

同时,陈慧明透露,金马甲和中国酒业协会已经就中国高端白酒的平台合作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我们将在行业标准、高端白酒品牌树立和推广等多个领域展开积极合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