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再次改聘审计机构 崇达电路IPO二度上路

再次改聘审计机构 崇达电路IPO二度上路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曾被绿大地案“污点”审计机构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染指的崇达电路在折戟IPO后,再次对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邱江

曾被绿大地案“污点”审计机构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染指的崇达电路在折戟IPO后,再次对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近日,深圳市崇达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崇达电路”)在广东省环保厅进行环保核查公示,公示期为5月14日至18日。虽然环保厅披露的信息相当简单,并无公司上市融资计划等内容,但对比崇达电路2011年5月的那次环保核查公示,本次在核查范围内的企业与上次完全一致,或预示其融资计划基本不变。

记者致电崇达电路证券部时,对方表示,公司的确打算再次向证监会申报IPO材料,本次的募资总额和募投项目基本不变。而且,公司这次把保荐机构和审计单位都换了。上次申请IPO时的审计机构已由鹏城所换成了上海众华沪银,这次又换了新的,但是具体名称不便透露。

资料显示,崇达电路的主营业务为小批量印制电路板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原计划发行37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5亿股,募集资金4.74亿元用于小批量PCB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崇达电路的IPO项目原本由鹏城所负责审计,但是鹏城所在绿大地案之后与国富浩华进行了合并,随后崇达电路将审计机构更换为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然而,在2012年10月10日的发审委会议上,崇达电路的IPO申请依然遭到否决。根据证监会今年2月披露的反馈文件,崇达电路IPO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公司在撤换深圳鹏城的决策过程中,违反了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发审委认为,公司改聘审计机构对近三年及一期申报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未经公司股东大会决定,不符合相关规定。

另一个原因是,崇达电路当时所有生产经营房产均为租赁取得,其中87.77%租赁房产因占用农村集体用地未能办理房屋产权证书。发审委认为,公司存在租赁厂房和搬迁的法律与经营风险,但无明确、有效防范相关风险的策略和措施。

两大被否原因中,审计机构改聘事项更为市场关注。某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认为,崇达电路IPO被否,可能是因为监管层对深圳鹏城审计的项目给予了更多关注,但是主要应该还是公司自身的问题。

不过,也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审核人员在实际操作中,通常会对由“污点”中介机构保荐或审计的项目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虽然“过会”标准是一致的,但是审核的仔细程度会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