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重庆银行提交自查报告 IPO中止审查暂未解除

重庆银行提交自查报告 IPO中止审查暂未解除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14日13:1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5月9日)》显示,重庆银行终于提交了财务核查报告,但是其审核状态暂时仍是“中止审查”。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5月9日)》显示,重庆银行终于提交了财务核查报告,但是其审核状态暂时仍是“中止审查”,而大连银行仍未能提交财务自查报告。《证券日报》记者同时注意到,重庆银行2012年报近日披露在官网上,其中包含了有关“逐步消除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差异”的表述,以及“力争实现年内成功上市”的决心。

分析人士表示,联想到此前有关该行上市方案变为“A股或H股IPO”的传言,不排除重庆银行IPO目标地改弦易张或至少是增加备胎的可能。毕竟,此前重庆银行的同城兄弟重庆农商行已经成功登陆港股市场,并成为第一家(至今也是惟一一家)登陆H股市场的地方银行

财务自查报告“晚点”

IPO遭遇中止审查

证监会4月初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2013年4月3日)》显示,重庆银行和大连银行的IPO已经中止审查,且两家银行均未在3月底之前提交自查报告。重庆银行有关人士4月8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IPO仍在推进中,至于为何未能按期提交自查报告则“不清楚原因”。4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重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是由于上年度的年报也在编制过程中,会计师忙不过来,要延期上交。

而上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5月9日)》显示,重庆银行终于提交了财务核查报告,但是其审核状态暂时仍是“中止审查”,而大连银行仍未能提交财务自查报告。同时,本报记者注意到,重庆银行的年报已经于5月6日披露于官网上,而该行的2012年度审计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也已经于5月9日挂到了官网上。

据悉,在IPO审核过程中,“中止审查”与宣布冲刺IPO过程结束的“终止审查”不同,通常指已递交材料的企业遇到时间和结果存在不确定性的重大事项,暂时中止审查进程的行为,延期时间往往超过两个月。而在本次财务核查中,为避免中介机构出现无限期拖延,同时也给合理的调研需求留下足够时间,证监会曾于1月底表示,如在3月31日前无法提交自查报告,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可提出中止审查申请,将自查报告的上交时间拖延至5月31日。也就是说,目前留给大连银行的时间不足三周。

此外,此前监管层曾表示,即使108家中止审查的公司最后只有10家提交自查报告,那10家都将成为现场检查的对象,这意味第二轮抽查的“中签率”比第一轮还高。

财务追溯调整

主动契合国际准则

在2012年报第二节这一显著位置(第一节为公司简介),重庆银行披露了报告期内追溯调整的事项。其中,该行追溯调整的事项分为两部分:其一是关于贷款利息收入和应收贷款利息的追溯调整。

重庆银行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追溯补记各会计年度最后10天的贷款利息,补记应收利息,特进行了调整;其二是关于退休职工补充养老金的追溯调整。重庆银行表示,为进一步规范职工薪酬的相关会计处理,逐步消除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差异,对职工薪酬的会计核算政策予以调整,追溯补记应支付给实施年金计划前退休员工的补充养老金。

两类事项追溯调整后,重庆银行2012年的资产总额由1559.77亿元增至1561.48亿元,净资产由81.46亿元增至82.47亿元,净利润由18.88亿元增至19.26亿元。此外,该行2011年的净利润由14.63亿元增至14.89亿元,2010年的净利润由10.83亿元增至11.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主动提到了“逐步消除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差异”,在分析人士眼中,这释放出信号——重庆银行对于H股发行上市的准备也在进行中。此前,重庆银行的同城兄弟重庆农商行已经成功登陆港股市场,并成为第一家(至今也是惟一一家)登陆H股市场的地方银行。

另据媒体报道,在重庆银行股东大会今年2月审议通过的议案中,上市方案变为“A股或H股IPO”,即正式增加H股这一选项。若重庆银行发行A股,会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若发行H股,会选择香港联交所主板。

而重庆银行更是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2013年重点工作的第一项就是“全力以赴推进上市”。该行表示:第一,按照上市要求制定完善各项申报文件的制作、报批,攻坚克难,力争实现年内成功上市;第二,根据IPO申请进度,不断优化公司治理,进一步增强董事会在战略、风险、内审、架构等方面的履职能力,进一步发挥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实现专委会参谋决策的专业化、精细化;第三,会同监事按照银监会新出台的《商业银行监事会工作指引》的要求,形成有效互补机制,推动经营层做好经营管理,促进全行高效运转。

净利润增长近三成

逾期贷款余额激增

重庆银行年报显示,该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19.26亿元,较2011年的14.89亿元增加了29.32%,增幅近三成。

报告期内,该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06亿元,比上年增长0.78亿元,增幅为23.78%;中间业务净收入3.68亿元,比上年增长0.79亿元,增幅为27.33%。中间业务收入中:支付结算类收入4124万元,银行卡业务收入4575万元,理财业务收入13624万元,担保及承诺类业务收入2724万元,咨询顾问类收入15553万元。此外,该行公司存款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趋势,比上年增长188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在重庆区域市场,公司存款比上年增长153亿元,位居全市第二。报告期末,公司存款规模逼近“千亿”,余额达964亿元。

不过,该行的资产质量面临挑战。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5590万元。其中,次级类贷款14468万元,可疑类贷款9991万元,损失类贷款1131万元。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878万元。同时,该行2012年逾期贷款余额由期初的1.66亿元增至期末的2.32亿元,增加额为0.66亿元,增幅接近40%。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