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江苏独揽五家排队上市农商行 无锡跻身名单

江苏独揽五家排队上市农商行 无锡跻身名单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14日13:11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就在日前,无锡农商行也出现在了证监会披露的等待上市银行名单之中。虽然入围上市名单的农商行已增至5家,但何时能最终实现A股IPO的破题仍是未知数。但5家农商行最新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这5家入围上市名单的银行仍受不良贷款余额增加的困扰。

尽管时至今日,沪深A股市场仍未能有农商行的一席之地,但这显然未能影响各地农商行涌向资本市场的决心。

就在日前,无锡农商行也出现在了证监会披露的等待上市银行名单之中。虽然入围上市名单的农商行已增至5家,但何时能最终实现A股IPO的破题仍是未知数。但5家农商行最新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这5家入围上市名单的银行仍受不良贷款余额增加的困扰。

上市排队银行阵营变动

无锡农商行跻身名单

去年年初,在证监会排队的首份银行拟上市名单终告亮相。如今一年时间已过,虽然这些地方银行仍未能顺利登陆A股市场,但城商行与农商行之间的构成比例格局已有了些许变化。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情况显示,目前已有16家地方银行排队申请IPO,但大连银行和重庆银行处于中止审查阶段,与此同时,江苏省内另一家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则新成为了名单中的新成员。从5家农商行排队状态看,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处于初审阶段;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资产规模偏弱一直是农商行上市的障碍之一,这些不足让市场长期对于农商行上市后能否立足充满疑问,而这也使得农商行在A股市场始终处于踪影皆无的尴尬状态。但靠借道香港成功上市的重庆农商行,近年来出色的业绩报告不但让投资者看到了农商行自身有实力立足证券市场,也为正苦苦寻求首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队伍树立了信心。

于2010年末在港股市场上市的重庆农商行,其上市前资产规模虽然处于农商行第一阵营,但资产总额不过逾2000亿元。而由于占据了上市先机,其一举超过了迟迟未能上市的上海农商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资产总额已达到4842.91亿元。

5家排队上市农商行2012年年报显示,虽然较处于第一阵营的北京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以及上海农商行仍有差距,但这5家农商行资产规模还是在逐渐提升,除吴江农商行外,其余4家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均已突破700亿元。截至2012年年末,张家港农商行资产规模达714.84亿元,常熟农商行资产规模达733.91亿元,江阴农商行资产规模达733.73亿元,新晋的无锡农商行资产规模则达729.73亿元,吴江农商行资产规模最小,只有571.77亿元。

虽然这5家农商行资产规模均有增长,但增速已明显减缓。除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去年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30.37%和21.74%外,其余3家农商行资产规模增速均在个位数。其中,张家港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增幅仅为1.76%。

江苏军团再扩军

排队农商行一省独揽

在证监会去年首次披露的上市申请企业名单中,江苏省就在当时14家申请上市的银行中独占5席,同时更是因包揽了所有入围排队上市的农商行而出尽风头。如今,随着新加入的无锡农商行,5家农商行再次全部归于江苏一省。“该省经济发展较快,省内各家银行业绩水平及股改也走在前列,这为江苏省内各家银行创造了有利的上市条件。”广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俞冲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相较于其它省份,江苏省无疑成为了农商行上市的潜在大赢家。江苏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作为我国农信体制改革试点省,全国农村金融改革最早也是从江苏起步的,该省农村金融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最新这份16家地方银行的名单中,5家农商行均出自江苏一省,这也展示了江苏省在我国农村金融机构的重要地位。

从2000年8月开始,江苏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其改制步伐要远远领先其它省份。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江苏省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11家,由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的有5家。截至去年末,江苏全省62家农村信用社法人机构中,已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的达到58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仅剩4家,农村商业银行占比达93%,原有的22家农村合作银行也已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以张家港农商行为代表,江苏省农商行不管在经营特色还是资产规模上,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良贷款偏高

成农商行上市短板

除了资产规模相对偏弱外,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的居高不下,一直是农商行的一块短板。银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2年农商行四个季度的不良贷款率均处于1.5%以上,远高于其它类型的商业银行,且每个季度均在逐步增长。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高达1.76%,为全年最高值。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贷款的走高,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羁绊这些农商行上市的脚步。

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日趋普遍,而这种情况在农商行的“江苏方阵”中也得以体现。5家农商行2012年年报显示,江阴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幅最大,其年末不良贷款余额4.74亿元,较2011年年末增长177.2%;常熟农商行年末不良贷余额3.51亿元,较2011年年末增长64.8%;张家港农商行年末不良贷余额3.16亿元,较2011年年末增长67%;吴江农商行年末不良贷款余额5亿元,较2011年年末增长159%。不良贷款率方面,江阴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20%,较年初增加0.72个百分点;常熟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0.99%,较年初增加0.3个百分点;张家港农商行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较年初增加0.31个百分点;吴江农商行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66%,较年初增加0.9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入排队上市银行名单之中的无锡农商行,在不良贷款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该行2012年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16亿元,较上年增长4.6%,但其不良贷款率却从年初的0.92%降至2012年年末的0.84%。加上无锡农商行去年资产规模增幅逾两成,这也为其成为新晋排队上市银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