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险承保利润加速下滑 首季亏损面扩大

财险承保利润加速下滑 首季亏损面扩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4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今年一季度,整个财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已经由2012年末的97.23%急升至98.17%。截至今年一季度末,63家财险公司中承保亏损的公司达到39家,亏损面较2012年末扩大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好日子似乎总是稍纵即逝。在风光数载之后,国内财险业开始走下高景气神坛,承保利润加速下滑的现象已现端倪。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一季度,整个财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承保利润率=1-综合成本率)已经由2012年末的97.23%急升至98.17%。截至今年一季度末,63家财险公司中承保亏损的公司达到39家,亏损面较2012年末扩大。不仅如此,75%的财险公司承保利润出现同比负增长。

据本报调查了解,致使财险业承保亏损面扩大的祸首,正是车险竞争加剧下前后端成本的突增。而随着车险费率改革脚步的临近,成本上升的难题将越发凸显。有财险业高管预计,到2012年底,财险业或将走到承保盈亏的十字路口。

车险增量枯竭 致前后端成本突增

为业内人士所熟知的是,车险是财险业的大头,大部分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占比高达八九成。谈及业务近况时,一家中资财险上海分公司负责人一脸焦虑。他坦言,自去年下半年至今,车险市场渐趋严峻。

成本陡增祸起于车险市场竞争的加剧,根本原因则是车险增量重现枯竭。据记者调查了解,私家车等非营运类车险业务,因新车销售增速下滑,增量业务再陷低谷。在有限的增量下,各财险公司争抢车险业务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这直接导致了车险业务前后端成本的骤然上升。在前端,业务获取成本和费用支出明显上升,最明显的是财险公司支付给中间渠道的合作费用持续提升;在后端,4S店等中间渠道为了弥补整车销售的亏损,而提高了售后的合作条件,将部分成本转嫁给保险公司,这主要体现在:提升零配件价格、人工价格、定损标准等,这直接导致保险公司赔付成本上升。在部分地区,来自后端的成本提升幅度甚至要远高于前端成本。

成本直线上升的影响,已经体现在了数据上。本报获悉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整个财险业的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综合赔付率)为98.17%,即承保利润率为1.83%。其中,42家中资财险公司的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8.06%;21家外资财险公司的平均综合成本率为108.60%。

盈亏十字路口 明年承保业绩堪忧

种种迹象表明,财险业进入承保利润下行通道,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对于何时步入承保亏损,多位财险业资深人士认为,“今年行业应该还能实现承保利润,最多到年底的时候处于一个盈亏的临界点。但明年就不好说了。”

一位财险公司负责人直言,由于不少财险公司去年承保情况较好,因此不排除他们在去年通过未决赔款准备金来进行利润调节,转而在今年环境不佳时进行释放,达到“以丰补歉”的功效。未决赔款准备金被当作“利润调节器”,用来调增或调减利润,已是保险业的一个“潜规则”。

然而,对于2013年能否保住承保盈利,不少受访的财险公司人士表示,心里没底。“由于车险费率改革启动在即,将令行业赔付成本上升,或致财险业加速进入承保盈利下行通道,情况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型财险公司尤其是上市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预计承保利润下滑的速度将慢于整个行业。这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中可窥一二,财险三巨头人保、平安、太保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5.19%、96.14%、97.16%,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