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温天纳: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有六项重点

温天纳: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有六项重点

腾讯财经2013年05月03日09:4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巴菲特被誉为股神,自然有他独特的投资理论,他所采用的“价值投资理论”可谓投资市场中的宝典,当中专门寻找价格被低估的证券,以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这理论与一般成长型投资的概念并不一样,价值型投资偏重于本益比、帐面价值或其他价值,以计算及衡量估值偏低的证券。

巴菲特股东大会可谓环球投资者的年度盛会,市场关注的包括巴菲特的健康、接班人问题、接班人的投资理念,接班人是否拥有巴菲特的眼光。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如何总结过去一年投资,以及对目前及未来经济周期的看法,更被视为市场视为明灯。对中国的投资者而言,依然具有参考价值。

笔者从事金融市场 工作二十年,心里对巴菲特十分敬重,自己有幸在1993年美国学习时,与他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和交流。

巴菲特被誉为股神,自然有他独特的投资理论,他所采用的“价值投资理论”可谓投资市场中的宝典,当中专门寻找价格被低估的证券,以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这理论与一般成长型投资的概念并不一样,价值型投资偏重于本益比、帐面价值或其他价值,以计算及衡量估值偏低的证券。

主要来说,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有六项重点 :

一、竞争优势原则

有好企业才会有好证券,一些业务清晰易懂,业绩持续优异,并由一批能力非凡的、能为股东利益着想的管理层经营的大企业就是好的上市企业。

二、现金流量原则

一般价值型投资者会采用股东权益报酬率、帐面价值增长率来分析企业未来可持续盈利能力的。

三、“市场先生”原则

当中的精神在于巴菲特名句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四、安全边际原则

保险越多,亏损的机会越小。 买价越低,赚钱的机会越大。人越少,钓获大鱼的机会更高。

五、集中投资原则

选择最优秀、最了解、最小风险的投资,所持证券越少,组合业绩越佳。

六、长期持有原则

巴菲特的长期持有原则,就是与喜欢的企业终生相伴。

巴菲特个人认为,若持有任何伟大企业的股票,投资者永远不该卖出,当然这要视乎投资者的个别财政状况而论。过往,他也曾表示,他所购买的可口可乐、美国运通等4家企业的股票,希望永久地保留。不过,他的投资理念也不是一成不变,就是若任何时候,任何东西,有巨大升幅的时候,人们容易被表象迷惑,因此价格越高,就越要加倍小心。

价值投资的精髓,不管你是看企业还是股票,最终还是要看企业的本身,看这个企业将来五年十年的发展,看你对企业的业务了解多少,看您是否喜欢和信任管理层,若股票价格合理你就该持有。投资股票其实就是投资企业,每人均可用这理念积累财富。

选择自己了解的股票,就要先了解企业,阅读年报尤其重要。巴菲特阅读无数年报,有些时候投资决定仅仅建基在其阅读的年报上,有些时候甚至尚未见过管理层,也没阅读分析报告。 不过,目标企业性质不一样,阅读重点也不一样。整体而言,企业的价值是我们需要确定的重点。正确的投资就是寻找到价值被低估的公司,然后按合理的价格买入,理论上无论什么因素都不会影响企业的内在价值。

举例子说,外在宏观环境虽会影响价值投资的策略,但若找到一家很好的企业,宏观因素未必影响企业的内在价值。概括而论,投资者应该投资他们理解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不要把价值投资演绎为教条,投资应该是独立的判断和行动,精髓在于“投资”为动词、“价值”为名词。

价值同样来自对企业未来的良好预期和判断,因此在投资的过程中,当“价值”还没被公众认同的时候,压力将会从四方八面涌至,人们需要坚持,才能最终获胜。投资价值,目标是未来,而不是目前,很多时候,也不应该过于在意市场短期的波动。

对于巴菲特的投资缩水,我认为,正如上述所言,巴菲特的经验累积在美国这个成熟市场,价值在于对未来的预期和判断,如何寻找被低估的企业就是我们的目标,巴菲特通常是在人们对证券市场失去信心时进场。中国市场属于发展中的不成熟市场,企业也是在这种不成熟的环境下成长,无论是市场或企业也拥有一些投机性的特质,巴菲特在中国企业群当中也不是这么容易找到被低估的证券。

若我们参考历史,股价的长期表现取决于企业的业绩增长,并非单纯一个概念。企业最终脱颖而出的背后,是持续的业绩增长。价值投资本身并不能确保我们的投资收益,因投资者不单只要在合理的价格上购进,同时买入企业的未来业绩还需要跟我们的预测一致。可以说,价值投资理论只是提供了一个方向和机会。若实情偏离我们的預期和判断,投资收益难免会受损的。

部分投资者认为价值投资无用,但是投资者还是需要认知价值投资需要以长期来认证的。当然巴菲特若然是生在中国,由於中国股市、经营环境和企业也不成熟,他可能就不会重复他在美国的成功,不过,他的价值投资理论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但巴菲特生于美国,他所持有的投资组合大涨数十年,其实也代表了美国经济的黄金年代,巴菲特奇迹的背后源自美国经济的奇迹。至于巴菲特过往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笔者认为投资者应视之为百家投资理念其一、一种理性分析和客观判断,没有必要视之为教条。

价值投资者对价值被低估特别是被严重低估的目标才感兴趣,当中更涉及安全边际的理论,但是安全归安全,并不能保证没有损失,只是说明获利的机会比损失的机会大。若要长线取胜,一定不可冒险,这也是巴菲特理念的重点。巴菲特所控制的基金资金量大,他选择的股票一般极具规模,但是他在这些企业的成长期中早已介入,一直持货,才能获得巨大的收益,“价值投资”再加“成长”才是他投资选择的重要基准。

股市波动方向难测,除了股市基本面之外,很多不可控因素也需要考虑。笔者认为,始终参与股市投资的是人,人数可能上亿,每个人的理念也不一样。人要在股市赚钱,你就要准确预测这一亿人的行为和反应。不过人始终是人,并非方程式。因此人的行为,或是人类作出的投资行为,是无法以程序来准确计算的。

人类行为的复杂性对投资市场有明显的影响,在市场中的确有不少经济和估值理论,也有不少五花八门的10天、20天、50天、100天等等股价平均线可供投资者参考。但是理论归理论,任何历史数据只是提供一个参考。过往发生的事情,并不代表未来也会朝着这方向走,投资者和市场的行为是无法以单纯的方程式或理论来预测的,一切理论和理念其实也只是一种参考。(温天纳/资深投資銀行及金融专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