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加拿大股神”瓦特萨押注黑莓引发质疑

“加拿大股神”瓦特萨押注黑莓引发质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6日10:5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期,“加拿大的巴菲特”最引人注目的新动作就是大举入股手机制造商黑莓公司,而这一次他能否再次押对赌注,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本报记者 杨博

在加拿大,普雷姆·瓦特萨享有与“股神”巴菲特一样的盛誉。这位在金融市场混迹三十年的投资大鳄,以资产规模增长1000倍的卓越战绩笑傲江湖。他曾在1987年美国股灾前抛售所持股票,在1990年东京股市崩盘前购进日本股票看跌期权,在2008年底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成功抄底。近期,这位“加拿大的巴菲特”最引人注目的新动作就是大举入股手机制造商黑莓公司,而这一次他能否再次押对赌注,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200美元起步

瓦特萨于1950年出生于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取得化学学士学位后,带着仅有的200美元到加拿大留学。 在西安大略大学,瓦特萨获得理查德艾维工商管理学院MBA学位。

1985年,瓦特萨创办加拿大枫信金融公司,初始资金仅有3000万美元。公司成立之初,瓦特萨十分低调,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成为投资圈里的一个“隐形杀手”。

然而低调的行事风格并不能掩盖瓦特萨不俗的投资才能。1987年美国股灾令他初露锋芒。股灾发生前,瓦特萨有如神助般地抛售了所持股票。1990年东京股市崩盘前,他又适时购进日本股票看跌期权。从两次市场灾难中成功逃脱并获得不菲收益,令瓦特萨在投资界声名鹊起。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进一步奠定了瓦特萨的地位。早在2003年,他就在致股东的年度报告中表示,自己很担心资产支持债券特别是房屋贷款支持债券的风险。此后他将所持相关股票进行抛售或进行套期保值,同时购进信用违约掉期(CDS) 。当次贷市场开始崩盘时,他迅速抛售了这些CDS从而获益。2008年全年,道琼斯指数下跌近35%,而同期瓦特萨为客户赢得了21%的正回报。枫信金融公司当年实现利润15亿美元,投资获益高达27亿美元。

2008年末,全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华尔街哀鸿遍野。然而就在其他投资者还在舔舐伤口时,瓦特萨敏捷地嗅到机会,开始将资金重新投回到股市。随后的事情众所周知,自2009年3月起,全球金融市场走出低谷,开始了数年的牛市征程。

在瓦特萨的掌舵下,过去25年里枫信金融公司实现累计84倍的回报,几乎是同期标普500指数收益率的十倍多。自成立以来枫信股价累计涨幅也达到100倍。截至2009年,公司资本增至280亿美元,规模增长近1000倍。如今枫信金融已经成为一家著名的跨国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在100多个国家经营业务。

“加拿大股神”

瓦特萨的卓越战绩令不少人为之叹服,也为他赢得了“加拿大股神”的美誉。事实上瓦特萨与“股神”巴菲特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有人曾经对比过两人的投资组合,发现他们的持股有着惊人的重合度,都看好沃尔玛、富国银行、强生和美国合众银行等公司。

瓦特萨创办的枫信金融公司也基本模仿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经营模式,打造以保险公司为基础的投资旗舰。而作为伯克希尔的股东之一,瓦特萨曾连续30年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并承认自己从中受益匪浅。 如今在加拿大,人们已像膜拜巴菲特一样参与枫信公司的股东大会,瓦特萨每年的致股东信也如同巴菲特的投资圣经一样,被西安大略大学的商学院作为教学经典。

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瓦特萨与巴菲特一样,都认为市场是天然无效率的,公司价值不是被高估就是被低估。他曾多次表示自己在投资上的偶像是本杰明·格雷厄姆,自己正是因为熟读《证券分析》一书,才一次又一次提前判断危机的到来。更有意思的是,为向自己的偶像致敬,瓦特萨给自己的儿子起名本杰明,而巴菲特大儿子的中名是格雷厄姆。

不过瓦特萨也有一点与巴菲特不同,就是他经常做出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投资选择,且很多决策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理解。比如巴菲特极少投资存在争议的公司,但瓦特萨不在乎。在瓦特萨看来,只要价格合适,自己并不介意卷入“泥潭”。

押注黑莓引发质疑

瓦特萨最近一个备受争议的举动就是投资加拿大老牌手机制造商黑莓公司。2011年,瓦特萨首次入股当时还未更名的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公司,并在2012年7月大幅增持RIM股份接近10%,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作为曾经风靡全球的黑莓手机的制造商,RIM在登顶智能手机王者宝座后,因市场策略失误而遭受接连打击。在苹果、HTC、三星等制造商的冲击下,黑莓迅速衰败,不但股价下跌近90%,且被美国媒体列入2015年将要消失的品牌之列。

瓦特萨的加盟曾短暂提振黑莓公司的股价,此后黑莓管理层换血,海因斯于去年初接任CEO。在海因斯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市场对黑莓新一代操作平台和智能手机的期待下,黑莓股价开始稳步上涨,自去年9月创下九年来最低之后,黑莓股价的涨幅一度高达150%。

不过黑莓的颓势仍未彻底扭转。该公司6月2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一财季实现营收31亿美元,净亏损8400万美元,不及预期。其新款旗舰智能手机Z10当季的销量仅为270万部,未显示出市场存在强劲需求。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当天大跌近28%,创下13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据研究机构IDC数据,上一季度黑莓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2.9%,低于去年同期的6.4%。今年2月至4月,按销售额计算,黑莓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不足1%,远远低于上年同期的5%。相比之下,iPhone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达到41%,安卓手机的份额则高达51%。

对于黑莓的疲软表现,瓦特萨认为扭亏为盈的事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现在只是刚刚开始。他预计该公司股票的公平价值约为40美元,并表示对公司管理团队很有信心。目前黑莓股价尚不到10美元。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瓦特萨入股黑莓是他投出的一张信心票,至于效果如何就另当别论了。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