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指数或低位徘徊 把握结构性机会

指数或低位徘徊 把握结构性机会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日K线图更有破位下行的征兆。而“五一”假期间的相关财经信息,尤其是4月PMI数据意外放缓的信息,可能会加剧市场的调整压力。短线A股走势不不宜乐观。

面临双重压力

“五一”小长假期间,虽然外围市场走势较为平稳,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还一度强劲反弹。但是,如此暖风显然难挡市场对后续走势的担忧。

这主要是因为A股出现了新的调整压力。一是宏观经济的放缓趋势明显。4月份PMI数据显示我国出口压力陡然增强,这可能与日元持续贬值以及人民币升值有一定的关联,日元贬值使得日本商品的竞争力有所增强。而且,这一趋势似乎还在延续中,因此,我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依然难以提振。在此背景下,A股短期缺乏强有力反弹的理由。

二是市场对基金仓位新政的解读似乎也在释出新的调整压力。虽然在“五一”期间,关于股票型基金仓位标准上调至80%的信息,一度让多头振奋。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会上调至80%,只是表明只有投资股票比重在80%以上的基金才是股票型基金。这说明股票型基金不一定非得达到80%的仓位,而只是说股票型基金基本上不能再投资债券等,否则就是混合型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如此一来,这一信息对A股的直接刺激效应就会有所降低。

更何况,基金仓位一直保持在80%以上,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在熊市里,也未必公平。所以,如果果真是80%的仓位,那么,基金的赎回压力就不容忽视。节前A股的走势也显示基金重仓股已经出现筹码松动的迹象,如大族激光、欧菲光等品种。因此,短线A股的压力依然沉重。

或现结构性机会

据此,不难推断出短线上证指数重心仍可能会进一步下移,甚至有考验2150点支撑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创业板等近期强势指数也面临调整压力。毕竟此类个股的估值较为高企,一旦市场人气降温,杀跌能量就有可能迸发出来,在局部范围内形成踩踏格局。

值得指出的是,一方面因为当前A股市场虽然压力重重,但上证指数月K线图显示,目前A股已处于数年来的低位区域,而且银行股、高速公路股、机场股等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所以,只要经济环境不迅速恶化,这些低估值股再度下跌空间并不是很大。此类个股是A股指标股、人气股,有望封闭A股进一步大跌的空间。另一方面则因为经济环境转弱,反而会激发后续经济刺激的预期。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部分资金仍在顽强寻找投资机会。在节前,原料价格下滑、业绩有望出现拐点的轮胎股就反复活跃,S佳通等题材丰富的个股一度出现突破的K线形态;还有,一季报以及2012年年报显示业绩出现拐点趋势的武汉健民、南京熊猫等个股也持续活跃。与此同时,手机游戏、影视传媒等一系列产业景气旺盛的个股也出现了资金深度介入的态势。如此格局显示,A股在指数低位徘徊中仍有结构性机会。

低吸两类个股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控制仓位,一方面积极调整仓位,将部分资金转向有实力资金加仓的品种。

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业绩拐点股,包括原料价格下跌的火电股、轮胎股和胶带股。也包括部分产品销售势头回稳、产业布局提振盈利能力的个股,比如武汉健民、京新药业、皇氏乳业等;二是手机游戏、替代人工的智能化设备、影视传媒、医药、食品等,也值得关注。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