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黄金大跌挤压资源股 日元急贬考验出口商

黄金大跌挤压资源股 日元急贬考验出口商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9日08:53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这一周,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出现几年来罕见的大跳水,最甚者,一日暴跌幅度超过9%,1300多美元一盎司的价格,让不少预言黄金价格不日将超2000美元的“著名经济学家”无地自容。与此相伴,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布伦特油价每桶跌破100美元,纽约油价跌到88美元。反映到股市上,能源、金属等资源股感受到巨大压力。但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中国是能源和原料进口的世界第一大国,能源和资源价格普跌,对中国发展是有利的。因而,对资源类上市公司造成的压力,却是整体经济发展的福音。

4月份,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出笼,一时间,日元大贬值不可收拾,一度超过一美元兑99日元,破百在即——虽然以后略有调整回升,但是日元趋软的走势不可逆转。虽然说人民币对外汇率参考的是“一揽子”货币,美元仍占最大比重,但是,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竞相贬值,对人民币形成了不小的升值压力。上市公司中出口比例较大的企业显然又有难处。

“万亿市场千亿产业”忽悠谁?

据报道,在“万亿市场、千亿产业”的相关公告忽悠下,迪威视讯的股价大幅逆市上蹿,然而公告刚刚发布12天,具有政府背景的合作方以相关公告对合作项目“做了过分的商业解读”为由,要求终止合作。在分析人士看来,迪威视讯很可能将由此陷入投资者维权泥潭。

中国的上市公司真功夫不多,忽悠的本事不少。这些年,上市公司忽悠投资者、取悦市场的概念、板块、产业,一个接着一个,真正的蓝筹股却没有几家。乐此不疲,一是有巨大的利益,二是吹牛不上税,三是欺骗投资者的成本太低、处罚太轻。这次“大忽悠”之后,迪威视迅连收三阳并于次日直接封上涨停板。从迪威视讯的公告来看,“万亿市场、千亿产业”的相关合作才是导致其大涨的主要原因。但内蒙古政府方面要求终止合作,其实是一张不信任票。没有根基的大涨,或许将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这也给投资者提个醒:任何项目要有成熟的技术和可以计算的经济效益,才能有产业化的基础。说大话,扯一些不着边际的远景,不能作为投资决策的主要参考。

安全套龟苓膏黑芝麻糊全算分红?

中国股市素以“铁公鸡”众多而闻名,在分红新政的鞭策下,这种状况开始有所改变。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市公司既不想掏真金白银,又想获得回报股东的好名声,怎么办?

中国上市公司真有创意。南方食品给股东发放黑芝麻乳,量子高科向股东赠送龟苓膏,人福医药宣布给股东赠送安全套感冒药等产品。真不知是企业“消化”过量库存,还是竭尽全力给股东以回报。据了解,这种“回报”不仅“新颖”,在世界资本市场也是前所未闻。国内监管系统对此还没有说法,此风如果刮开,资本市场将会怎样?

生产消费品的公司比较好办,那些造机械的、造工程车的、造飞机的、造军火的,该怎么办?那些提供服务的,如宾馆、医院、商场,将如何回报?一个本来是“虚拟”的市场,忽然间变成了“实体”,一个本来是最高端的“资本交易”,忽然回到了“物物交换”,真让人哭笑不得。对此,监管部门应该早点发声,要有规范,要有约束,要对其是否算在“分红”之中有明确的界定。

重庆啤酒回归主业“改邪归正”?

重庆啤酒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换届选举,嘉士伯方面获得7个席位中的4席,实现了接管重庆啤酒管理层的梦想。关于重啤的未来,嘉士伯高层称,“我们是传统意义上的啤酒企业,啤酒是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还是想把啤酒做好。”重庆啤酒一度成为市场上的牛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旗下佳辰公司研制的乙肝疫苗项目。不过在疫苗研发失败后,公司股价出现九连跌停,股价可谓“从天上结结实实地摔到了地板”。只有投入,没有利润,佳辰公司已经成为重庆啤酒的拖累。

现在说重庆啤酒完全“转型”还为时尚早,但是,亏本的买卖不再做,可能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至于造酒的该不该开发疫苗,如果是企业行为,倒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话题,关键是不要拿子虚乌有大肆炒作成“立马见效”,欺骗投资者。从产业发展规律看,还是做好自己最熟悉的主业才能保持企业的基本竞争力。

贵州百灵收购秘方成“重啤第二”?

那边,重庆啤酒似乎逐步走向正轨,这边,贵州百灵收购苗药秘方再受质疑。据报道,贵州制药上市公司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将从两名自然人手中收购治疗糖尿病的秘方苗药,消息一出虽然公司股价应声涨停,但众多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均发出质疑称,公司对药效并无论证便投入资金太不严谨,更重要的是,糖尿病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两个自然人手中所谓的祖传秘方的可靠性更值得怀疑。正如一位北京知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所言,如果这药物真像其专利所说的那样能根治糖尿病,那诺贝尔医学奖早就非他们俩莫属了。

其实,糖尿病作为世界性的医学难题,如果真的靠一个民间偏方就能根治,那全世界数百年的医学发展真都成了无用功。中国人迷信“偏方治大病”,总希望有一方灵丹妙药能治愈大病、难病和不治之症。从鸡血疗法、盐卤疗法到红茶疗法,盲目跟风者不计其数。民众个人行为倒也罢了,令人瞠目的是上市公司也屡试不爽,投资者也屡屡上当。但愿“概念炒作”不会成为竹篮打水,希望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重庆啤酒的前车之鉴不可忘记。(张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