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财报季低调揭幕 调整风险与日俱增

美股财报季低调揭幕 调整风险与日俱增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9日08:05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按照惯例,美国铝业将率先拉开美股新一个财报季的大幕,这家全球最大铝业公司将在美东时间8日盘后发布最新季报。彭博的调查显示,美铝可能公布第一季度盈利下滑20%。财报季开启前夕,彭博对1万多名分析师的调查中值显示,业界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的收入第一季度将下滑1.8%。

□当地时间8日美股盘后,美国铝业将再次拉开今年美国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大幕。业界普遍预计,一季度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可能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展望二季度业绩也不乐观。本季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中,已有107家公司发布了负面的业绩预期修正信息。预警与预喜公司数量之比,创12年来最高水平。

□企业盈利和宏观经济疲弱,加上股市即将步入传统的“淡季”,使得包括贝莱德在内的一些最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日益担忧美股后市的风险,股市多头纷纷提前采取措施落袋为安。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一季度“落袋为安”

美铝头炮难响

按照惯例,美国铝业将率先拉开美股新一个财报季的大幕,这家全球最大铝业公司将在美东时间8日盘后发布最新季报。彭博的调查显示,美铝可能公布第一季度盈利下滑20%。

财报季开启前夕,彭博对1万多名分析师的调查中值显示,业界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的收入第一季度将下滑1.8%。

整体盈利或下滑1.8%

另一项针对80多位美国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业界对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平均预期为1.9%,低于2012年的2.2%。受访经济学家还预计,一季度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将下降1.8%,年初时的预期降幅为1.2%。

不仅是一季度,市场对于二季度的业绩预期也不乐观。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本季度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前景相当黯淡,预计盈利增幅仅为1.6%。

同时,本季度上市公司发布盈利预警的比例也特别高,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中,已有107家公司发布了负面的业绩预期修正信息。预警与预喜公司数量之比,创12年来最高水平。

机构提早锁定利润

由于确信一季度美企盈利将出现自2009年来首次下滑,不少大型机构投资人都纷纷采取措施提早锁定利润。

对于企业盈利下滑的担忧、经济增长疲软以及传统上股市在二季度经历的“淡季”,都引发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包括贝莱德在内的一些大型资产管理机构近期都表示,在标普500指数触及历史高点之后,他们正想方设法规避接下来可能遭遇的潜在损失。这些机构管理的资产超过5万亿美元

“股市进入调整阶段的风险与日俱增。”管理着3.8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说。“这轮行情中表现最好的防御类股的估值已经非常昂贵。这波涨势与人们以往熟悉的行情截然不同。”

贝莱德集团已在抛售小盘股,而ING投资管理公司则推迟了买入新的股票。一些专业投资人预计,美股近期随时可能出现一轮调整,但幅度不一定会很大。

在纽银梅隆财富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格洛霍斯基看来,美股早就该调整了,但跌幅可能仅为3%至5%左右,因为目前场外有大量资金伺机入场,同时美联储依然维持着利好股市的宽松政策姿态。他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底可能升至1650点左右。

——关于标普500应该知道的几个数据——

1. 涨幅最大的一些股票:酒店公司温德姆环球是自熊市行情触底以来表现最好的成分股。该股从2009年3月9日的3.10美元一路上涨至目前的64.42美元,累计涨幅高达1984.51%。排在第二的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2. 表现最好的类股:非必需消费品类股是表现最好的类股,自2009年3月触底以来累计上涨233%。金融类股排在第二,涨幅192%。排在第三的是工业类股,涨幅172%。科技、材料、医疗保健和必需消费品类股排名居中,这四类股票在过去四年均上涨超过一倍。虽然能源、电信和公用事业类股排名垫底,但它们的表现也相当不错,涨幅分别达到88%、78%和73%。

3. 市值:目前市值规模达到13.9万亿美元。苹果和埃克森美孚两家公司一直在轮流“坐庄”。苹果市值目前为424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的市值为4050亿美元。

二季度“传统淡季”

防御类股发警讯

从历史上来看,二季度似乎一直是美股比较疲软的一个季度。

去年4月2日至6月1日期间,美股下跌了近10%;而在2010年,标普500指数从4月23日开始下跌,到7月份累计跌了16%左右。

管理着3.8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认为,二季美国股市下跌的风险正在增加。根据彭博的统计,自2010年以来,美股第二季度平均下跌5.2%。

一些市场人士注意到,防御类股在这轮行情中表现突出,这可能反映出当前的行情并不十分牢靠。一季度,医药和公用事业等防御型股票的价格持续攀升,导致这类股票的估值达到2008年来的最高水平。

据统计,得益于投资人的持续买入,美股防御类行业的股价不断走高,其平均估值已较其他行业高出26%左右。

“当股市上涨纯粹由防御类股推动时,对于后市行情的持续并不是好兆头。”瑞银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格鲁布说。“市场似乎有些涨过头了。”

不过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奥本海默基金的首席策略师斯托兹法斯称,防御类股受追捧可能说明,很多散户投资人自2007年危机爆发以来首度开始试探性重新入场,倾向于先采取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比如买入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等股票。

——“5月卖出”魔咒——

每年一到此时,投资者的耳边就会响起一个声音:快抛股票。

其实这个建议来自一直在华尔街流传的一条著名格言——sell in May and go away,即5月卖出。

当然华尔街还流传着其他一些类似的格言,但这则格言称得上“魔咒”的地方是,它拥有惊人强大的历史证据作为支持。

你可能知道魔咒的另一个名字,叫做“万圣节指针”(Halloween indicator),这两个名词都是指美国股市的一种显著趋势,也就是股市会在万圣节到次年国际劳动节之间给投资者带来最好的回报,这一阶段基本上可以说成是“冬季月份”。而与此相比,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里“夏季月份”(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4月份),股市能给投资者带来的平均回报则要低得多。

举例来说,从去年万圣节开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上涨了11.5%;而在去年国际劳动节到万圣节之间的“夏季月份”里,该指数下跌了0.9%。

在2011年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万圣节之后的“冬季月份”里上涨了10.5%,而在国际劳动节之后的“夏季月份”里则下跌了6.7%。

这个模式并非一直都放之四海而皆准,但灵验的时候比不灵验的时候要多得多:在过去50年时间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万圣节之后六个月时间里的平均涨幅为7.5%,在国际劳动节之后的六个月时间里的平均跌幅为0.1%。

除了美国以外,“5月卖出”的模式在其他国家也存在。新西兰梅西大学的金融学教授本·雅各布森对全球范围内108个独立股票市场上的所有可用历史证据进行了研究,最终得出了这个结论。他在经过统计学研究后发现,英国股票市场上早在1694年就已经存在这种季节性模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